政策錯誤 崩世代苦不堪言

&nbsp【李信仁綜合報導】面對少子女化、高齡化,台南神學院社工系11月25日邀請屏東縣社會處長吳麗雪分析政府因應政策,她坦言,政府有「活躍老化」或「育兒津貼」,但「一切交由市場決定」是最嚴重的問題;最近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則提出「崩世代」危機,少子女化代表年輕人對未來沒信心,這是政策錯誤、放任財團的後果。

台灣高齡與少子女化情況,吳麗雪說,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數20%是聯合國定義的「超高齡社會」,而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從7%增加至20%只過了25年,「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但台灣從1984年起生育率低於人口替代率,近年出生率居亞洲最低,幾乎在全球墊底。

對此,吳麗雪指出,支持家庭的政策有擇偶婚姻、親職與孩子教養、高齡照顧3大面向,政府針對高齡社會推動「活躍老化」方案,有居家服務、日間照護,增進高齡者健康,預防失智失能;為提高生育率則有「幼兒教育券」等津貼。不過,高齡照護依然由家庭負擔,幼兒托育等福利限制門檻高,吳麗雪說:「許多福利看得到卻吃不到,」而且雖然有津貼,可是對於「老人、幼兒托育照顧政府放任業者和市場機制決定」,一般人仍負擔沈重。

台灣勞陣認為,從民間立場檢視,很多人有低薪、失業、無薪假和「工作貧窮」的窘境,卻又有育兒、照顧家中長輩等壓力,特別「五年級後段、六、七年級」是危機的「崩世代」,如果高失業、貧富懸殊、稅制不公、高房價,政府濫開支票,債留子孫和國家破產等情況無法改善,少子女和高齡化的問題將更為嚴重。勞陣最近出版《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強調:「政府只靠發錢和津貼」是最不當的作法,政府應開辦高齡長照,老人與失能者免費照顧,讓托育公共化,提供優質平價的托育與幼教。

至於教會如何面對,吳麗雪表示,高齡化社會中,教會很適合成為「老人樂活」的據點,只是在基督徒仍是少數的台灣,建議教會將「十字架放後面一點」,先讓老人喜愛進來教會為主,「這些人都有可能變成信徒。」另外,勞陣「崩世代」執行顧問、義光教會執事孫一信強調,教會和大眾必須了解貪婪權力結構的本質,多參與公共事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