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愛滋 籲重視家庭價值

【李信仁綜合報導】每年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長老教會配合將12月第1個主日訂為「關懷愛滋主日」,讓教會信徒對愛滋病有正確的認識,為患者和照護機構關懷祈禱,目前長老教會透過和愛慈基金會合作來推動愛滋關懷,今年世界愛滋病日特別呼籲世人「正面對待HIV感染者與愛滋病患」,用愛與包容接納愛滋患者。

對於「關懷愛滋主日」,負責愛滋關懷事工的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幹事黃哲彥說,教會要盡力教育信徒認識愛滋病,而HIV感染者與愛滋病患是社會中最弱小的一群,需要更多關心,邀請各教會為愛慈基金會等關懷機構代禱奉獻。

從信仰來看愛滋防治,黃哲彥指出,愛滋傳染途徑有性行為、毒癮者共用針頭、母子經生產和哺乳垂直感染、輸血或器官移植的血液接觸等,目前愛滋防治不只是呼籲安全性行為和使用保險套,更重要的是要有固定且單一性伴侶,顯見婚姻和家庭價值的重要性,信仰是最大的支持力量。

「世界愛滋病日」是在1988年世界衛生組織的愛滋預防高峰會上提出,以1981年12月1日全球愛滋首例發現的日子訂為世界愛滋病日,用紅絲帶為標誌,象徵對HIV感染和病患的接納和關懷,全球團結對抗愛滋;今年主題是「正面對待HIV感染者與愛滋病患」(Be Positive about people living with HIV/AIDS),藉由全球網路串傳,呼籲世人關心愛滋。

回顧長老教會推動愛滋關懷,愛慈基金會董事長張麗淑長老,1990年擔任亞洲基督教協會(CCA)中央委員,當時CCA呼籲眾教會關切亞洲愛滋危機,她從1991年起在長老教會推動愛滋關懷,1993年長老教會舉辦多場愛滋議題研討會,1996年在總會婦女、青年、大專委員會共同推動下,總會正式將「關懷愛滋」納入宣教事工,每年12月第1個主日訂為「關懷愛滋主日」,後來勵馨基金會結合長老教會、世界展望會、內地會和馬偕醫院等合力在1999年成立「愛慈基金會」。

對於關懷愛滋,張麗淑邀請基督徒為愛滋病友、愛滋寶寶、疑似愛滋寶寶,與關懷愛滋的人員祈禱,向親友介紹愛慈基金會事工,並歡迎擔任愛慈志工,也可以到寶寶照護中心服事,或加入週末寄養家庭,奉獻物資或金錢。

愛慈基金會顧問邱淑美11月11日應台南神學院社工系邀請,以「愛心滋生、愛滋不在」為題專講指出,自1984年到今年9月台灣感染HIV個案有2萬1550件,近年有感染者增加快速且年輕化趨勢,毒癮感染者人數上升尤其快速,而青少年對性開放,沒做好保護措施是最大的危機。另外,大眾對愛滋認識不足而產生恐懼,使愛滋患者遭到污名化,只好躲在角落,阻礙愛滋防治與教育。希望教會與社會能用愛接納病友,愛滋防治目標朝向「零增加、零死亡、零歧視」努力。

愛慈基金會網址:www.aidscare.org.tw;為愛慈基金會奉獻或加入志工請洽:02-23703579、奉獻郵政劃撥帳號:19399480,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愛慈社會福利基金會。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