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觀選團受邀 觀察台灣選情

【陳怡萱、馬慧真台南報導】為觀察1月14日總統大選,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邀請加拿大觀察選舉團近日來台,當中包括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主席史邁克牧師(Rev. Michael Stainton)及曾任台南神學院客座教授的施台德牧師(Rev. Dr. Ted Siverns)。一行人於1月10日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在這之前,先到台南的施台德接受《台灣教會公報》專訪,談到個人對選舉的看法以及給台灣人的建議。

施台德任教於加拿大溫哥華神學院,曾受邀到台南神學院任教一年。身為觀選團成員,施台德必須秉持客觀看待選舉,他的任務僅是觀察及回報任何好消息或令人擔憂的趨勢。不過他可以給台灣人的忠告是:「不要自私地投票,而是要為你的鄰舍及國家的益處著想,不只是想到『對我有什麼好處』。」

他表示,看到很多海外台灣人積極回國投票、關心台灣前途,讓他十分感動。不過,身為一位常與台灣人互動的加拿大牧者,他也發現在加拿大出生、成長的第2代台灣人與台灣國內的年輕人一樣,不太關心政治,也沒有特別意識台灣前途如何發展。談到「人民如何看待一個政府是否成功」,施台德說,以往只靠經濟來評斷,但越來越多人試圖尋找其他指標,例如近來流行的「幸福指數」;而教會,看待政府的標準又跟社會大眾不同,例如窮人是不是有變少、宗教是不是自由等。施台德知道有些人覺得教會不應該參與政治,但他認為基督徒應該關心社會公義。

受訪時,施台德提到讓他印象深刻的書及電影,就是由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所寫的《禁忌的國家》及2009年上映的《被出賣的台灣》。由外國人觀點寫的《禁忌的國家》指出,1911年的國民黨與共產黨和2011年的國民黨與民進黨有些地方很類似,其中包括黨派要成功贏得人心,必須要站在普通老百姓立場。

加拿大觀選團包括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的主席史邁克牧師、前加拿大國會議員布萊基(Bill Blaikie)、約克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恆得斯(Susan Henders)、加拿大基督教協會副總幹事諾得彭(Peter Noteboom)與兒子Reuben、前南神客座教授施台德牧師、及前加拿大參議員、前普世教協主席威爾遜(Rev. Dr. Lois Wilson)。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