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候選人表態 承諾守護阿塱壹

【邱國榮台北報導】國民黨邱文彥、親民黨張曉風、民進黨田秋堇、台聯黨周倪安等4個政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代表,以及綠黨分區立委候選人潘翰聲,共同於1月6日上午出席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守護阿塱壹古道」記者會,並且簽署《守護阿塱壹古道承諾書》,表態守護古道環境,也推動中央預算籌設區域發展基金,以打造當地成為具有獨特人文魅力與生態多元的低碳生活圈。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號召19個關心環境議題的公民團體,一齊召開記者會,要告訴馬政府,已經有超過100個學校機關、911個公民團體、5萬8698位公民連署,要求政府停止興建「台26線」計畫,保留台灣最後1%的原始海岸林。

公民團體代表在寒風冷雨裡上演行動劇,內容是洄游台灣西海岸的白海豚路見不平,急游衝到了東海岸,為的是要搶救綠蠵龜棲息地,藉以諷刺中央政府振興地方的民生沒腦袋,只會犧牲生態環境。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說:「綠蠵龜是國際保育類動物,聯合國已經公告古道海岸線是綠蠵龜的覓食區,政府如果在當地開挖交通,聯合國絕對批判!」

交通部在古道闢建「台26線」,是要打通台東與屏東來往的交通,以建構省道規格的「環島公路網」。洪輝祥指出,包括知名便利連鎖商店等大財團,已經在預定道路的兩旁購入土地,這會是政府必須執行闢建道路計畫的壓力源,影響交通部選擇退回縣府送審的自然保留區審議報告,使支持保留生態、文化的審議會被打回原點,屆時財團趁隙使力的空間加大,結果不難想像。當地居民也期待闢建道路,賺取土地被徵收的利益,而且還在古道兩側種植許多椰子樹,等待政府一併徵收;洪祥輝說:「目前椰子樹的徵收價,每株8000元。」

他進一步指出,古道的生態系豐富,涵蓋了寒帶、溫帶與熱帶,世界罕見;「古道兩側的植物相當多樣,平均每150公尺,就有超過35種原生植物正在生長」;綠蠵龜是素食動物,出沒古道沿線海域,證明當地海底生態系一如古道陸地,豐富且多樣。他也提出警訊,當地綠蠵龜的數量正快速下滑,上岸產卵的景貌消失了,而且88水災前偵測到在海域覓食的數量有26隻,但是去年僅剩18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