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美牛進口 要求安心食物

【邱國榮台北報導】馬政府與民間看法對立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是否進口台灣的議題,越演越烈。行政院在3月5日晚間突然宣布瘦肉精「有條件解禁」,民間反對進口的情緒立刻升到新高點。6日上午,隨即有台灣農村陣線的青年至凱道抗議,之後主婦聯盟於婦女節前夕,號召超過40個民間團體所串聯的反美牛聯盟,至行政院門口抗議,除了向政府展現民間反對美國牛肉進口的聲音,並要求行政院長陳?3月底前下台,否則將在愚人節展開大規模的抗議遊行。

「我們對食物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說,不論現在或未來,由人民選出的政府,其權力來自於人民的授權,而人民對食物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尤其當多數人民反對瘦肉精,政府不能把健康權當做政商利益的籌碼。她指出,人民根本沒有必要去弄懂瘦肉精的專有名詞「萊克多巴胺」,就像一般人不需要去弄懂每種毒品的差異,但是馬政府濫用人民賦予的權力,把政府應擔負的責任丟到脆弱的人民身上,要人民自主選擇是否消費美國牛肉,使父母站在護衛家庭健康的第一線,擔心在餐桌上踩到地雷。

陳曼麗代表反美牛聯盟,把陳情書遞交給行政院的接見代表。陳情的3大訴求是:「完全禁止瘦肉精,絕對不准有條件開放」「安心內閣破功,陳?負政治責任下台」「320以前要求立法院三讀通過禁用瘦肉精」。代表反美牛聯盟參加美牛會議的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指出,馬總統在國安會議上發言「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用飼料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對人體有害」,是任意擴張解釋、誤導人民資訊。

許立民進一步說明,瘦肉精肉品的人體安全性,第3次專家會議並未有共識,將向美方要求提供大規模人體流行學報告後,再做討論。因此,農委會與馬總統是為求盡速開放含瘦肉精牛肉進口,任意曲解專家會議結論,罔顧科學精神,是侵害國民健康的行為。為此,他在行政院門前表達嚴正抗議。

馬總統擴大解釋專家會議,然後盡速宣布開放進口,令人匪夷所思。事後,美國在台協會(AIT)也親上火線,指證我國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的2007年,承諾開放瘦肉精美牛。民進黨在9日回應,扁政府在2007年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貿易組織(WTO)當時的數據,採取「先行預告」,是為徵詢各界意見後再做決議,並非宣告政府的最終立場。

針對AIT的說法,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則是在10日的一場反美牛的座談會中指出,扁政府2007年根據的數據,是當時國際界定的「殘留容許」標準,但是到了2008年以後,科學界發現萊克多巴胺對動物生理造成重大傷害的許多新事證,對人體的影響,迄今WHO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都未有結論,也尚未制定具公信力的標準。他指出,這顯示AIT的說法是混淆視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