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緬甸鐵幕後的尊嚴與勇氣

【林宜瑩台北報導】你相信一個喜劇演員因嘲諷執政當局,竟被判刑59年嗎?一位手無縛雞之力的女子,居然被軍政府軟禁在家中長達16年?你知道2007年9月有數百、上千位僧侶寧願被殺害,也要走上街頭帶領信徒抗議當權者嗎?這些事件都真實發生在緬甸!

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Amnesty International,簡稱AI)主辦「緬甸人權影展」,3月19至24日在睡不著咖啡、慕哲咖啡館,一連播放《血淚石油》《我所住的監獄》《緬甸祕密戰爭》《緬甸起義:看不到的真相》等珍貴紀錄片,並邀請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詹順貴律師、前中央社賴秀如、新觀念緬甸資訊網創辦人楊永助、作家馮光遠等人進行與談。

《我所住的監獄》描寫一位在緬甸家喻戶曉的喜劇演員Zarganar,因以舞台劇嘲諷緬甸時政,不但遭到4度囚禁,甚至最重還被判刑59年;就算出獄後,也被嚴禁站上表演舞台。

「我在被關時,都是靠著意志來維持清醒,告訴自己一定要保持健康。」Zarganar在片中說:「我是緬甸人的擴音器!」被問及如何有這樣勇氣時,Zarganar回答:「這不就是一般人都會去做的事嗎?」據了解,緬甸當局在國際與國內民意壓力下,2010、2011年先後釋放了翁山蘇姬及Zarganar。

影片播映後的與談時間,有人問及為何AI沒有積極聲援前總統陳水扁?AI台灣分會代理秘書長、基督徒楊宗澧表示,AI援救因政治反對立場被關的良心犯,而AI台灣分會本身無法主動發起聲援陳水扁的活動,必須透過位在英國的AI總會來發動。多數在場民眾認為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才能讓陳水扁基本人權得以保障,早日獲得釋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