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苑翻版 南屯天主堂納重劃

【陳韋鑑台中報導】2000多年前,耶穌曾生氣的說:「不要將我父的殿,當做買賣的地方。」而今基督徒要發出同樣的怒吼!在台北文林苑事件引起全國人民關注〈都市更新條例〉同時,台中南屯天主堂在不願意參與下,也遭受重劃危機。

4月8日天主教台中教區南屯天主堂舉辦完復活節彌撒後,緊接著召開「違法重劃,還我土地」記者會。南屯天主堂成立50餘年,在籍教友上千名,產權獨立完整,佔地1300餘坪,重劃後只剩600餘坪,僅獲賠拆除地上物金額約300萬元。教堂本籌畫興建宗教園區,已募得部分建堂基金,重劃後土地不足,經爭取後,重劃會雖然答應超配土地,但教堂需繳交差額地價2800萬元。

南屯天主堂在記者會中提出3點訴求:1.台中市永春自辦市地重劃會成立及運作違法,重劃自屬無效;2.台中市政府行政怠惰及坐視不法,枉顧教堂權益;3.重劃會對於保留及土地分配恣意而為,應視土地性質、土地所有權人需求公平分配。南屯天主堂沈姓教友表示:「都更與重劃不同的是,都更把宗教用地排除在外,重劃卻沒有。」令教友感到不平的是,五權西路與向上路口之宗教建物三興福德廟完全保留,並附加停車場廣場。

南屯天主堂高福南神父引用耶穌潔淨聖殿的例子說:「這的確是信仰的挑戰,只能靠來自上主的力量。」如果無法挽回,他說:「希望對方能安慰我們的社區。」一旁的教友補充說:「教堂有非常多的社區事工,教堂不只是會友的,也是社區的。」

沈姓教友表示:「更令人擔心的是,近期教堂屢遭竊賊入侵,神父一個人住在教堂內,教友們都很擔心。」台灣各地許多都更及重劃案都曾在深夜發生莫名大火,所以教友們受訪時都懼於公開真實姓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