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綠人大會 反核議題成焦點

【邱國榮台北報導】第3屆全球綠人大會(Global Greens Congress)於3月30日在西非塞內加爾召開,90個國家的綠黨齊聚一堂,召開4年一度的全球綠人大會;其中反核聲音為大會焦點,尤其台灣、日本、巴基斯坦、印度、蒙古等綠黨代表都強調反核議題,呼籲各國團結促成非核世界。議程中,由台灣綠黨提案的《成立全球原住民綠人網絡》,順利投票通過,可望讓全球了解原住民族居住權利遭迫害的問題。

大會中,各國代表輪流上台發言,台灣綠黨由3位達悟族代表手持「核電歸零」標語上台,宣誓族人反核決心,並且呼籲各國綠人團結對抗核電威脅。日本綠黨代表上台時則高呼「請勿忘記福島」,引起全場強烈共鳴,日本綠黨盼望國際社會繼續關注福島核災後續發展,因外洩的輻射透過大氣與洋流的飄散,影響並非日本一國而已。

巴基斯坦積極發展核電,該國綠黨代表論述「核子不是能源」,呼籲各國政府懸崖勒馬;蒙古綠黨則是強調開採鈾礦和核廢料等造成的污染問題,他們拿著「不要把你們的大便放在我們家」標語,強烈諷刺蒙古承擔了使用核電國家必須處理廢料的污染成本。

由於亞洲正面臨鈾礦開採、核電風險、核廢料處理的複合危機,因此亞洲各國綠黨積極在會中與歐美綠黨交換反核經驗,特別是日本、台灣、澳洲、瑞典等4國綠黨,於大會開幕當天下午舉辦「核能工作坊」,期盼透過串連,為反核運動提供更強大的國際後援力量。

台灣綠黨在出發前往大會前夕表示,這次主要以原住民組團參加,目的是要提案反核與成立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提案內文明確要求各國不得將核廢料放置於原住民族居住地。「各國只要繼續使用核電一天,就是持續在殘害國際間的原住民族。」綠黨中執委、達悟族人希婻‧瑪飛洑說,澳洲是鈾礦的出口大國,但也因此使澳洲原住民遭政府迫遷,更嚴重危害水資源。她說大會提案通過《成立全球原住民綠人網絡》案,可望傳達到各國政府,要求保護原住民族免於各種形式的迫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以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身分陪同綠黨參與大會,他特別感謝台灣綠黨提供國際平台,讓台灣原住民能與各國代表進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尋求國際綠人支持達悟族反核運動時,發現有超過10個國家的代表是現任國會議員、市議員與前市長等。「我們每天都很努力抓住每一個機會,與全球綠人建立好的關係。」歐蜜‧偉浪期勉,台灣原住民應該積極透過各種平台,努力促進與國際社會的串連,以增強原住民的社會運動能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