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拆不遷 用清掃守護哈瑪星

【陳怡萱高雄報導】投入捍衛哈瑪星新濱街廓的「打狗文史再興會社」,選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這天,發動網友一起打掃老屋,一是要貫徹「不拆、不遷,守護哈瑪星」的決心,二是要去除部分人士認為老屋破舊、髒亂、容易藏污納垢的負面印象。超過30位關心哈瑪星的民眾清理幾棟老屋及騎樓走廊,重現歷史建物迷人面貌,主辦單位預計導入雕塑、攝影、電影等藝文展演活動。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由大高雄各地關心文史保存與再生的民眾自發性組成,目前積極關注「哈瑪星廣三用地開闢案」,希望與官方溝通協調,在文史保存與城市發展間創造雙贏局面。由於許多人希望能為新濱老街廓付出具體行動,因此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策畫「老街活化DIY,網友站出來」活動,透過臉書邀請網友在422世界地球日這天,來到哈瑪星協助打掃、整理老屋。

活動地點主要在鼓山一路與捷興二街間幾棟無人居住、已荒廢的老屋及有人居住的巷弄、騎樓走廊等,參與者來自各行各業,也有文史相關科系的學生前來做記錄,眾人戴起粗棉手套與口罩,清理堆放在老屋的廢棄物、垃圾、雜草。好幾位長輩親切問候,提供工具、冷飲,還不時向打掃中的志工致謝。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發言人姚銘偉表示,居民非常認同「不拆、不遷,守護哈瑪星」的主張,5月3日要在市議會舉辦公聽會,要求政府全面保留、維持現狀,除保障原有居住權,也希望能整修老屋、恢復應有的樣貌,並適當引入與地方連結的商業活動。

整理後的老房子煥然一新,好多人驚呼「很有fu」,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希望這些空間能成為藝文展演場所或進行文化導覽。姚銘偉說,哈瑪星就有現成的電影場景,何必花大錢搭設假布景?

主動報名參加的中山大學碩士生李佳璇說,一些人認為老房子就是應該拆除才會對社會進步有幫助,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背後的歷史與故事,建議年輕人應多聽、多看,老東西不是沒有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