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反對核二廠重新運轉

【邱國榮台北報導】4月26日是車諾比核災26週年紀念日,基督徒立委田秋堇和立委陳歐珀共同主持記者會,尤其日本福島核災殷鑑不遠,呼籲社會莫忘記核變事故的慘痛教訓,要求政府立即停建核四,不讓停機的核二重新運轉。田秋堇表示,蘇聯的車諾比、美國的三哩島與日本福島等核電廠事故,都發生在國際公認的科技大國;缺乏核能技術的台灣,馬政府卻向人民擔保安全,萬一事故發生,屆時慘境令人不寒而慄。

1986年4月26日凌晨,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因為人為疏失而引發核反應爐爆炸,釀成全球最嚴重的核能災害,污染涵蓋北半球的大半區域,釋放出的輻射線劑量是廣島原子彈的400倍以上,有660萬人暴露在輻射下,總計數十萬居民被迫永遠撤離。爆炸後陸續死亡的人數,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從1990年到2004年有20萬人、20萬人終生殘障、30萬名兒童遭受各式癌症折磨。核電廠方圓30公里的土地遭輻射污染,半衰期長達2萬年,人類無法居住,必須永遠廢棄,經濟損失超過2000億美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出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檢驗核二廠反應爐核心斷裂螺的報告,指出核二反應爐螺栓斷裂7根的原因是因老化或疲勞,改變了原始的化學分子與機械結構,然而令人質疑的是,「難道其他113根螺栓,沒有同樣的問題嗎?」這些應與爐同壽的螺栓會斷,表明了核二廠所有的結構、系統、組件都已經老化或疲勞,不能再運轉,否則將禁不起7級以上的地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