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違法環評 東盟牧長抗議

【李信仁綜合報導】台東縣政府6月2日重啟美麗灣度假村環評,長老教會、刺桐部落、地球公民協會等民間團體抗議,控訴「用環評為違建背書,太過荒謬」,要求先處理與拆除「美麗灣」違建再進行環評,恢復海岸自然景觀,呼籲台東縣府依法行政,環評交由行政院環保署執行。

爭議多時的台東杉原灣「美麗灣度假村」,今年1月19日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台東縣府卻於6月2日宣布重啟環評。「美麗灣」未通過環評屬於違建,應立即停工拆除,投入反美麗灣的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指出,縣府以「美麗灣」建物北側別墅區增建案為由,再次展開環評,企圖重新確立美麗灣建案合法性,不符合程序正義,應立即拆除現有違建。此外,美麗灣案的規模屬大型觀光開發案,如要重新環評,應由環保署審查,台東縣府是共同開發單位必須利益迴避,不能自行環評。

2日午後,台東縣府環評會場內外聚集數百人,抗議縣府「簡直把法律當兒戲」,尤其美麗灣「先蓋再環評」,違建未拆除又再度環評,早已破壞杉原灣環境生態,政府用〈東部發展條例〉放任財團強佔屬於原住民傳統領域,進行不當的開發案。

抗議當天適逢長老教會「環境紀念主日」前夕,長老教會東部宣教聯盟下午2時在更生教會舉行「全民抗漲」運動設點感恩禮拜,關心反美麗灣。更生教會劉世春、東排中會牧師布卡.麻旮旮菉灣、布農中會凱方‧達斯努南等多位牧長前往縣府前聲援;長老教會總會同工台東旅遊,也臨時變更行程,加入東盟和民間抗議行列。

環評會場內外抗議聲不斷,除了警方舉牌警告,縣府也阻擋提供專業意見書給環評委員參考的民間人士進場;場內美麗灣案正反方激烈交鋒,刺桐部落居民抗議破壞環境與阿美族固有領域,但當地的富山村長黃文明、部落人士劉裕義則說,多數富山村民支持美麗灣。

環評會由台東縣副縣長張基義擔任主席,15名環評委員有9名到場,以及4位縣府主管4位,5位民間學者;未出席的林啟燦、黃文彬等委員以書面建議,應先釐清法律程序爭議,確認環評合法性,才能進行下一步。有委員認為,新規劃的別墅區與海距離太近,有安全疑慮;旁聽民眾則質疑,環評委員對美麗灣提出多項改善建議,還正面鼓勵業者,「到底是環評會,還是對業者的勉勵會?」

環評會暫不作結論,請美麗灣建商補齊資料後再審,參與反對美麗灣重啟環評抗議的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黃哲彥說,美麗灣和中科四期都是政府和財團為利益強行開發,破壞環境,長老教會「全民抗漲」運動用信仰關懷土地和環境公義。

2010年底長老教會青年、教社委員會與東盟合辦「反美麗灣跨年祈禱會」,去年「台灣青年國是會議」邀請反美麗灣青年李牧澐等分析〈東發條例〉的危害;長老教會青年事工委員會6月3日召開常委會,呼籲各中、區會青年就近參與各地「全民抗漲」活動,用行動關心美麗灣、中科四期、台中南屯天主堂都更案等不當開發案。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