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科四期搶水 地方教會聲援

【林宜瑩台北報導】包括農民作家吳音寧、朱天心、陳明章、駱以軍、陳雪、陳文彬等藝文界人士,5月29日齊聚在凱道與彰化溪州農民站在一起,抗議國科會為了開發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二林園區(中科四期)的用水需求,居然大興引水工程,將莿仔埤圳的農業用水引給中科四期使用,引發溪州農民不滿,從5月10日展開守護水圳的靜坐活動。「中科搶水,立即停工!」藝文界與農民一同高呼口號,強烈反對政府為發展經濟而犧牲農業。

中科四期是國科會為友達光電量身訂製的廠區,在友達確定不進駐後,相關用水需求已大幅減少,可是引水工程卻持續進行,主因是國科會要讓中科四期轉型為精密機械園區,引水是為了因應2015年啟用後的用水需求。「請問是主機板能吃,還是稻米能吃?」這是溪州農民心中的疑惑,在凱道上,有女農民站出來控訴曾遭包商威脅恐嚇,她還帶來濁水溪的淤泥讓大家塗抹在臉上,象徵要一起捍衛農業用水。

「我們來晚了,你們不會再孤軍奮戰!」朱天心代表藝文界向溪州農民說,不管是面對國家機器的怪手還是法律,他們絕對不會再孤單!接著,藝文界代表也以自己的創作與農民交換各樣的農產品,「拿筆的跟拿鋤頭的,是站在一起的!」

5月10日起,吳音寧因與溪州農民一起抵抗引水工程,還被包商控告,她以農家子弟的身分告訴有權決策的官員們說:「請你們不要習慣性的欺負農民、欺負田地、欺負滾滾流動的水!」吳音寧表示,官員草率的作為,是看輕農民、看輕土地、看輕流動的水!「不應該來搶農作賴以維生的生命之水!」

在凱道記者會中,也看見溪州教會傳道師陳睦虔、長老陳義明前來聲援。陳睦虔說,身為在地的牧者與居民,一定要關心這個議題,因為現在農業用水已經不夠,溪州的農田是灌溉4天、停水6天,「如果再把農業用水引去給中科四期使用,溪州農民就活不下去了!」陳睦虔說,溪州教會現有120名會友,多數都是務農,中科搶水的影響非常嚴重,更盼望能獲得眾教會牧長兄姊聲援,讓大家一起來關心、代禱。

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黃哲彥也在現場指出,為什麼每次為了發展經濟、提振工業,就要來犧牲農業?「這是非常荒謬的思維邏輯!」現在的全球暖化已造成糧食危機,水資源也相對重要,台灣怎麼還把農用水源引給工業使用,進而犧牲可貴的農業呢?

黃哲彥日前在中科四期引水爭議的公聽會中,便與彰化中會教社部長蕭資明牧師、陳睦虔傳道一同參與,「唯有在地的牧長兄姊先去了解、參與,才能進一步讓眾教會一起投入關心。」黃哲彥盼望,總會教社委員會能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促成地方教會投入在地居民關心的議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