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承諾跳票拆屋 大專傳道到場聲援

&nbsp【林宜瑩台北報導】2010年6月9日苗栗縣長劉政鴻為徵收土地,派怪手將大埔幾可收成的稻田給摧毀,經公民記者披露後震驚全國,當年8月17日,時任行政院長的副總統吳敦義承諾「原屋保留,農地配換」。沒想到今年7月24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仍決議拆除彭秀春、朱樹、柯成福等人房屋,並徵收黃福記土地;包括苗栗大埔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8月7日來到營建署前抗議,長老教會台北大專中心傳道張主憫也前來聲援。

▲大埔農民與民運團體抗議,政府豈可信口開河!(攝影/林宜瑩)

「霸道政府,凌遲人民!」「承諾跳票、還我公道!」大埔農民及民運團體在營建署高喊口號後,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詳述當初與吳敦義會面時,「當今副總統吳敦義握著陳情大埔農民的手,一再拍胸脯保證:絕對沒有問題!一定會把大埔農民的房子都保留下來!」徐世榮激動拿著公文說,現今內政部都委會連當時行政院公文都不遵守,「當時行政院長、現今副總統吳敦義可以這樣信口開河嗎?」

徐世榮說,政府必須信守承諾,怎可出爾反爾,這樣政府的威信在哪?他直指,苗栗地方政府為了炒作土地,把農地區段徵收為工業用地,但當初說要進駐的廠商通通不去了,現在居然還硬要徵收,「這是一場騙局、一場謊言!」 &nbsp苗縣府都市計畫委會與營建署都委會原本要朝「劃地還農」規劃,在2011年5月開會時卻突然急轉彎,並逕自做出彭秀春、朱樹、柯成福等人房屋及黃福記的土地這4戶「房屋照拆、農地不保」的決議。

在4戶受害農民發言後,現場抗議民眾立即往營建署大門前進,欲進去旁聽營建署都委會的開會現場,卻被警方阻擋在外,並爆發短暫推擠的衝突。現身當中的台北大專傳道張主憫表示,從大埔事件中明顯看見,執政者用國家機器圖利財團、欺壓弱勢老百姓的不公義,因此基於釘根本土的基督信仰,必須挺身而出與人民站在一起。

「馬太福音25章中,那些被耶穌看作是山羊的,不是因為他們做錯事,而是什麼事也沒有做!」看到近年教會牧長普遍對社會議題態度冷淡,張主憫語重心長地呼籲,教會牧長兄姊應多投入社會議題的關懷,如此才能落實並傳揚基督信仰與福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