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鼎邦獲釋 牧師帶領禱告出力多

▲8月7日凱道聲援行動,黃哲彥代表教會到場,表達基督徒之關心。(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鍾鼎邦回家了!被中國非法扣留54天的竹科經理、法輪功學員鍾鼎邦,在8月11日上午終於回到台灣。近2個月來營救父親的鍾愛,也感謝這段時間曾出手幫助的人;而由非營利組織組成的「營救鍾鼎邦行動大隊」則發表5點聲明,強力譴責中國非法拘捕行為;參與「營救鍾鼎邦行動大隊」的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黃哲彥除了替鍾愛感到高興,也欣慰能參與這次營救活動,讓法輪功學員看見基督徒真誠的愛與關心。

鍾鼎邦於今年6月15日赴中國江西探親,原定6月18日返台,卻遭中國國安單位以「涉嫌協助電視插播、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在機場把人帶走,非法拘留在江西贛州章貢區國家安全局內。鍾鼎邦長女鍾愛及家人四處尋求協助,甚至遠赴美國尋求國會議員關心,後獲國際特赦組織支援,也兩度前往總統府陳情,並沒得到馬總統具體承諾。

8月7日在凱道前,台灣超過40個非營利組織舉辦了「鍾爸爸要回家!馬總統,你嘛說說話!」聲援行動,黃哲彥在事前路權申請、與警局溝通協調、行動流程及安排代表進總統府陳情等,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甚至在晚會帶領現場數百位法輪功學員、非營利組織代表們,一起同聲開口禱告,懇求上帝垂聽我們的哭泣,因為有台灣的公民在中國被欺壓、被監禁,懇求天父賜下力量,把安慰放在內心煎熬的鍾家人心裡。

黃哲彥說,保障人權是普世價值,宗教自由是人的基本權利,這也是為何我們要用行動來捍衛自由與人權的原因,也期望上帝能保守台灣國民,無論在國內還是海外,都能讓每個台灣人的人身自由,受到基本尊重與保障。

4天後,中國當局礙於台灣民間團體及國際輿論聲援壓力終於妥協,讓鍾鼎邦能在11日上午返抵台灣國門,隨即返家休養,而鍾愛則在臉書上謝謝大家的關心,並高興寫下:「我爸爸終於回家了!」她謝謝這段時間,所有人的關心和支持,「爸爸,我們全部人一起幫你造橋,終於接你回家了!謝謝大家,你們每個人都是一塊可愛的磚!」

在鍾鼎邦安抵國門後,「營救鍾鼎邦行動大隊」也發出5點聲明,對鍾鼎邦獲釋感到欣慰,不過對中國任意羈押台灣國民,以及新華社報導指鍾鼎邦「認罪悔罪態度較好,主動交代過往其他犯罪事實,檢舉其他涉案嫌疑人的違法犯罪活動」等語,認為中國非法拘禁在先,且審訊過程沒有律師陪同,無法擔保鍾鼎邦是在自由意志下陳述。

行動大隊認為,台灣當局營救鍾鼎邦先以消極因應,後又攬功自誇,呼籲馬政府應公開過程非黑箱作業;並要求兩岸須簽訂《人身保障協定》,就台、中兩國人民人身安全與自由,建立制度化的保障;最後要求台灣政府應持續關心在中國被非法逮捕監禁的台灣公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