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國際原住民日 平埔族要正名

【邱國榮台北報導】8月9日是國際原住民日,尚未被中華民國政府承認為台灣原住民各平埔族的族親代表,於當天下午齊至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民會)、教育部、總統府等處陳情,要求國家儘速恢復平埔族人是台灣原住民族的身分,尤其針對日前有媒體報導,教育部指稱平埔族人背弓射箭獵鹿的圖像「有暴力傾向」,各族親代表要求教育部為此事道歉;不過,接見陳情的教育部代表指出,教育部未指稱平埔族人獵鹿是暴力,那是媒體的杜撰,與教育部無關,因此沒有必要道歉。

台南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口埤教會長老萬正雄站在族親自製的竹製十字架前表示,台南市政府已經承認西拉雅族是台灣原住民族,但是原民會研議平埔族群的身分回歸議題,實在曠日廢時,所謂研議,早已名存實亡,原民會的心態可議。「原民會長期採取排『熟』政策,是違反人權。」他質疑「中華民國」迄今依然排「熟」的原民政策,是蓄意終結平埔族群。2009年原台南縣政府「依法行政」,開放日治時代戶籍資料註記「熟」,以及其直系親屬的縣民登記平地原住民身分,同樣,國家應可依法行政,立即認定平埔族法定原住民身分。

萬正雄並指出,教育部解讀持弓、箭的獵人有暴力傾向,是污衊西拉雅原住民文化,吞不下污衊族人文化這口氣的族親代表,在教育部前要求道歉。他說,國人對國土上的文化與歷史等知識,長期被弱化,於是對平埔族群陌生,但是身為全國最高教育機構的教育部,卻未對失言的後續積極正面處理,藉以導正視聽,有失教育最高指導單位該有的行政格調。教育部國教司副司長鄭來長接見陳情時則指出,媒體報載不實,因為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手冊的封面定稿過程,從未有過任何羞辱平埔族人的用語,也就當然沒有「暴力傾向」的說法,因此教育部無須道歉。

包括西拉雅、巴宰、噶哈巫、凱達格蘭等平埔族親並進入總統府陳情,要求馬英九總統透過行政命令,回復平埔人士原住民族身分。萬正雄呼籲馬總統不要扭曲歷史,不可剝奪人權及鐵證如山的法律依據,尤其是基於強烈自我認同與追求平等、尊嚴的意志。

▲平埔族親8月9日向政府陳情,要求恢復台灣原住民身分,呼籲馬政府不要扭曲歷史,剝奪其人權。(攝影/邱國榮)

口埤教會牧師李孝忠指出,教育部拒不道歉的說辭,令人難以接受。他認為,既然教育部推說是媒體報導不實,卻不見教育部出面召開記者會釐清,或是發新聞稿解釋,甚或要求報導的媒體更正,因此不難讓人聯想該報導的內容並非子虛烏有,尤其平埔族是台灣原住民族的事實,國家迄今迴避的態度,絕對是欺侮人權,站在教會信仰立場,教會一定要站出來與平埔族人共同發聲。他在凱道上帶領各族親代表,手高舉象徵足球員在賽事上犯規被判出場的「紅牌」,高聲訴求:「中華民國犯規請出場」、「立即離開平埔傳統領域」。

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黃哲彥牧師也代表總會與平埔族親站在一起,他指出,長老教會已承認西拉雅民族是台灣原住民族,因為不能抹煞事實,可是馬政府至今面對平埔族的正名,依舊推拖拉,可見其居心叵測,令人匪夷所思。他站在總統府前強烈要求馬總統,即刻回復平埔族人是台灣原住民族身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