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歷史 豐盛轉化教會

【陳怡萱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新市教會1月15日舉行115週年感恩禮拜,邀請過去建堂的老牧者許宗光牧師回到教會來,回顧當年歷史,並祝福新市教會,許宗光期待教會能把握臨近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南科)的地利之便,向科技新貴傳揚福音。現任牧師鍾日欣表示,教會來到115年應該要轉型,已由社青組成「豐盛小組」,其中包括南科青年,盼以此為酵母,逐漸轉化教會,培育青年人才投入服事與宣教。

新市教會設立於1897年,目前的禮拜堂在1996年重建。早在荷蘭統治時代即有西拉雅(平埔族新港社)的傳教事蹟,1877年10月初,甘為霖牧師與3名學生亦曾到此傳道。1890年代,出生於新化鎮新和庄的信徒戴氏由女士,前來番仔厝(現新和村新店一帶)傳福音,並常請宣教師前來佈道,從此福音漸漸傳開。1897年1月15日,本地初代信徒劉烏定奉獻一筆土地並自建茅屋為禮拜聚會使用,此為新市教會設教紀念;以後37年是太平境教會的支會,直到1934年升格堂會,教勢穩定成長。

感恩禮拜中,鍾日欣以「轉變」為題講道,期待教會能從傳統長老教會,轉化為更適合現代人生活方式的牧養形態;他認為生活中有許多「變」與「不變」,教會也是,不變的是信仰本質、傳福音、救靈魂的使命,但可以改變的是組織架構、佈道方法、牧養形態等。

新市教會今年起推動成立小組,目前由社青組成「豐盛小組」,帶領青年逐步奠基在上帝的話語,有別於過去團契偏向以「活動」的聚會。「不是先求量,而是求質的改變,」鍾日欣預計以1年時間帶領豐盛小組,希望他們成為酵母,穩定成長後再影響教會其他團契。

鍾日欣說,新市教會跟其他鄉下教會一樣,面臨地方宗教勢力龐大問題,必須不斷思考如何穩定信仰同時融入社區,他認為115週年是個轉型的關鍵期。除感恩禮拜外,新市教會5月要舉辦母親節音樂佈道會、7月辦夏令營,12月則安排「聖誕傳愛月」,要用一整個月時間與社區分享救主誕生好消息。(相片提供/新市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