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寧青契 走訪許丙丁文學路

【陳怡萱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東寧教會青年團契的聚會向來積極連結社會,這星期21日下午邀請台灣文學館杜宜昌老師帶領契友騎單車實地走訪台南中西區,以日治時期作家許丙丁著作《小封神》一書為主軸,走訪開基靈佑宮、孔廟、保安宮等書中場景,藉此認識台南歷史與文化。

下午2點先在文學館集合,杜宜昌簡單說明許丙丁簡歷。許丙丁曾擔任《三六九小報》總編輯,為避免作家來不及交稿而導致報紙開天窗,許丙丁常創作漫畫、短詩、小說填補版面,《小封神》因而順勢誕生。這本書是1931年許丙丁以漢字書寫的台語小說,呈現當時中低層市井小民的生活景況、常見的俗語典故等,並批判、諷刺社會現象。

出發前杜宜昌表明,希望大家打開心胸,以欣賞古蹟、親炙文學場景的態度來走訪這些廟宇。自台灣文學館出發後,會友們騎著單車在友愛街、府中街、南門路、府前路、海安路、赤崁街等台南市極富特色的小巷窄弄裡遶行,途經諸多歷史遺跡,包括馬雅各醫生最早醫療傳道之地仁愛街。

每到一個定點,杜宜昌皆精彩解說書中場景、神明典故、奇聞軼事等,他以猶如說書人般幽默的口才述說,抑揚頓挫之處恰到好處,引發現場笑聲不斷且嘖嘖稱奇。

經歷近3小時,東寧教會一行人再回到文學館。杜宜昌鼓勵年輕人大量閱讀,肚子裡有東西,講話才有自信、有內涵;同時,閱讀時不要偏食,例如雖然討厭中國壓迫台灣,但還是要閱讀中國的作品才能知己知彼。雖然杜宜昌不是出身台南,但他表示非常喜歡台南,讀書或導覽都是想盡辦法要跟親友介紹台南的美好。

青年團契輔導李鎮鍵說,下半年還會再邀請杜宜昌到東寧教會分享,希望這一天的文學踏察讓年輕人能思考「基督教信仰與民間信仰的差異為何」、「舊時代的價值觀與現代又有什麼不同」,另外他也認同杜宜昌說的「大量閱讀」,期許書本的知識結合對地方的認識能成為年輕人的幫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