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灑花 西拉雅報春思永續

【林家鴻台南報導】希冀復振傳統節慶的台南市西拉雅人,自去年重啟「播種節」後,今年4月22日再次扛著盛裝花瓣的竹編轎子,在台南新化區九層嶺等山間綠谷,沿途歡呼敲竹筒、灑水酒及花瓣、果實,向族人及行人傳報春天來到;為響應世界地球日,還結合教會舉辦野外禮拜,在山林環抱間舉行播種禮,祈求上帝賜福今年農作,並省思生態永續的重要性。

活動由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主辦,協會理事長、口埤教會長老萬正雄欣慰表示,沒有刻意廣告,就有人願意主動來了解;當天除了台南中會口埤教會會友,還有不少關心西拉雅族的官方、學界、藝文界等人士參加。

萬正雄在導覽部落環境及史事時提及,去年部分土地曾遭中央政府以無登記為由,意圖劃進中興大學實驗林場,族人成立自救會及市府出面下,與校方達成共識,未來將共同打造為生態及人文自然公園,成為台南市民的後花園。

結束部落報春行動後,眾人齊聚虎頭埤水源地,一同吟唱詩歌,口埤教會牧師李孝忠帶大家赤腳感受土地。他說,世上一切包括人類皆為上帝所造,提醒眾人謙卑在造物主前,效法先人,以永續精神尊重、喜愛環境,與自然共生共榮;過去人類錯誤將「經濟」理解為金錢,不惜破壞環境,其實,經濟的原意是與生態互補的,不是賺錢,而是「如何讓地球持續生存下去。」

萬正雄說,協會起初由教會發起,母語及文化復振工作始終以信仰做為出發點,因上帝給了族人身分和尊嚴,唯有倚靠信仰,才能持續推動下去。對於正名仍未果,他計畫每月至少前往原民會抗議1次,南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馬躍‧比吼給予力挺,他甫於3月任職,即致力推動增加台南各部落大學的西拉雅母語、文化及人權教育,提升族人自我認同;因現在由原民會設立的部落大學,普遍流於僅教授工作技能等課程。

「西拉雅語是美麗且獨特的語言。」澳洲語言學家Adelaar教授說,他此次來台發表專為族人編寫的西拉雅文法書;長期研究南島語系的他,1991年開始研究台灣早期荷蘭宣教師所寫的西拉雅語聖經;然而,因當時族語多以荷文寫成,已不符現代使用,通曉荷語的他以文獻為本,有系統地整理西拉雅詞彙,盼幫助族人學母語。

特地南下參與慶典的台北真理堂會友林儒麟,正為百老匯撰寫《重返熱蘭遮》音樂劇,劇本以17世紀荷治下的西拉雅族故事為題材,由他擔任作曲、製作人,「希望將西拉雅族的故事提升到國際層次,讓人認識台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