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抗漲 音樂禮拜唱出心聲

【李信仁台北報導】「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搖滾主耶穌樂團,唱出台灣人渴求公義的心聲!6月17日下午,「全民抗漲」運動台北場,由台灣公義行動教會舉辦主日禮拜,用搖滾唱聖詩,為台灣邁向「公義、公平、新國家」的目標祈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響應「全民抗漲」,邀請搖滾主耶穌樂團在立法院、濟南教會外人行道上,主理音樂禮拜。搖滾主耶穌團長朱約信引用阿摩司書5章24節,創作歌曲〈大水滾滾,江河滔滔〉,內容呼應「全民抗漲」運動提出的「油電價凍漲2年」、「禁止含瘦肉精食品進口」、「補正《公投法》」等3大訴求,控訴馬英九政府施政錯誤,朱約信高唱:「你們不管台灣人民怒吼,一定要逼我們吃美國牛肉;你們不管多少人民自殺,你們還是要堅持油電雙漲!」「你們不管台灣民不聊生,還是要花大錢搞建國百年;你們不管台灣民主倒退,你們還是張開雙臂歡迎中國!」呼籲基督徒「不屈不撓的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

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黃哲彥牧師則以「公義、公平、新國家」為題證道,他指出,大約主前800年,先知阿摩司看到以色列國表面繁榮,但人心貪婪奢侈,心靈敗壞,忘記上主的公義,壓迫窮人,社會不公,致使以色列接近亡國的邊緣,阿摩司發出警語,盼望公義能夠實現。對照現在的台灣,社會制度不公平,貧富差距嚴重,油、電費的漲價竟是為了補貼台電、中油的虧損與福利,不顧人民生活困難。

黃哲彥提醒,台灣就像阿摩司的時代充滿剝削與不公義,「包括基督徒在內,也在不知不覺中剝削別人!」台灣人爭取自由民主和人權,卻在家中壓榨外籍看護勞力,沒有善待外籍移工、移民,必須要在上帝面前反省「不要變成剝削他人的人」。

回顧5月21日全民抗漲」運動起跑,全台灣有12地同步進行。黃哲彥說,台中、高雄有遊行,屏東、台南許多牧者投入,台東6月2日參與「反對美麗灣渡假村重啟環評」,各地有不同特色,如同長老教會每週用17種以上的語言進行禮拜,呈現台灣多元豐富的面貌。長老教會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提出「新而獨立國家」,公義、公平、多元共榮就是新國家的願景,「全民抗漲」運動20日結束,仍要持續為「公義、公平、新國家」的理想祈禱。

講道後,搖滾主耶穌貝斯手、歌手蕭福德獻唱回應詩〈春秋大夢〉,1995年10月發行同名專輯主打歌,歌詞內容「買厝擱俗擱輕鬆,上好年終獎金有半冬」、「民意代表知輕重,上好貪官污吏無地藏」,唱出市井小民的心聲。

來台訪問的香港學生基督徒運動(SCMHK)參加這場禮拜,SCMHK成員綁上「上主啊!台灣人真艱苦」布條,共同關心台灣,對於「台灣公義行動教會」是無牆的街頭教會,感到很新鮮。

SCMHK幹事劉劍玲說:「喜歡搖滾主耶穌的音樂,很驚訝參與禮拜是中年以上的人居多,跟香港社運的搖滾演唱會大多是年輕人參與不太一樣。用搖滾唱詩歌特別有力量,雖然我不是玩音樂的人,但這種方式真的很有趣!」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