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3H動力專案 3教會獲獎

【林家鴻採訪報導】行政院原民會為推廣保健觀念,喚醒原住民部落對健康議題的重視、提供在地就業機會,去年10月起推動為期半年的「部落3H動力工程專案試辦計畫」,今年10月3日對參與的績優單位進行頒獎,排灣中會內文、南世教會、阿美中會鶴岡教會榮獲第2、第3及第5名殊榮,抱回獎金。

3H動力工程專案計畫,旨在結合各級政府及部落發展組織的資源,協助部落營造快樂(HAPPY)、希望(HOPE)與健康(HEALTH)的環境。內文教會傳道邱秀妹表示,原民會撥款補助經濟弱勢的族人,讓他們參與3H的推動工作,包括環境清潔與綠美化、家戶整潔與衛生、健康減重與減壓及活力健康操等項目,從中獲取報酬,改善生活,也凝聚部落共識。

「我們部落主日學只有1個,事工以老人為主。」邱秀妹表示,內文教會為當地唯一的教會,以既有的「老人日間關懷站」來承接3H,參與的志工共30位,主要為55歲以上的中高齡兄姊。每週用3天時間,分組清掃聯外道路和水溝,修剪樹木,並開墾荒地,種菜作綠美化;身體不便勞動的兄姊就協助關懷站為獨居老人送餐。

儘管屏東縣獅子鄉內文村的腹地長達3公里多,志工們卻很勤奮地工作,在服事部落中尋找喜悅,藉此活化身心。邱秀美高興表示,部落經3H洗禮後,整個煥然一新,現在遊客見部落整齊乾淨,都驚訝得說讚;教會也透過志工得以對部落深入關懷。被關心的獨居長輩,現在也願意敞開心胸,走出戶外交誼,到教會聚會。

內文村居民不到90位,教會3年前眼見人口流失、老化嚴重,便成立老人日間關懷站。邱秀妹說,部落裡的老人因年紀大,嗅覺退化,常常把放好幾天的臭酸食物拿來吃。恆春基督教醫院看見部落需要,現在也與教會同工,一同進行送餐和健檢等服務,建構堅實的老人安全網。

南世教會則以「外展事工小組」接3H,蔡愛蓮牧師表示,報名的20多名志工,不分教派,除了老人為主,尚有身障、身心症的兄姊。教會以3H為機會關心這些羊群,領他們走出戶外,藉服務培養自信,創造自己的價值。

回憶承接3H期間,蔡愛蓮說,「部落整個動了起來。」她特別提到,志工除學習、協助宣導保健知識,平時也組團練習健康操,帶動部落不分男女老幼共襄盛舉,促進健康。這支以阿公阿嬤為主的團隊,後來還報名全國阿公阿嬤健康操比賽,從縣內比到全國,展現不老精神,激勵族人對部落的向心力和榮譽心。蔡愛蓮期盼將3H的10萬元獎金,繼續回饋族人,關心旅外的兄姊。

鶴岡教會那麼好‧阿讓牧師表示,教會為鶴岡村唯一教會,人口以老人為主,村民多是松年團契契友,平日用心種柚子,在教會的老人關懷站服事。承接3H後,每週學做手工藝品,也聽衛生局講師分享健康觀念;有位阿公過去曾因酗酒酒精中毒,學習新知後,開始努力戒酒,為的是和其他老人一樣健壯,到處旅遊。老會友們也帶動全村整理環境,有次族人看到比自己年長的阿公掃地掃到自己的家門外,感到不好意思,也跟著拿掃把下去掃。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