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扛百公斤十架 體驗受難

▲谷慕特扛著重達100公斤的十字架,不需揣摩就表現出痛苦的心境。新編舞劇要世人透過愛,創造自己的天堂。(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用鋼板打造的十字架重達100公斤,壓得飾演耶穌的原住民舞者谷慕特‧法拉(魏光慶)喘不過氣。舞者利用十字架重壓身體造成反射的肢體張力,根本不需揣摩耶穌扛十字架走各各他的心境,就自然地表現出痛苦,且呈現歷史當時可能有的緊張情境,與揪結人心的舞台效果,既是獨特、也是創新。谷慕特舞蹈劇團與關心成人智障者的台北市角落關懷協會,共同合作的舞劇「來自天堂&ampmdash&ampmdash愛的聖餐」,於10月26日舉辦演出記者會,舞者扛著百公斤的十字架移位肢體,險象環生,即將在11月5日晚上,於新竹市文化局音樂廳展開首演,之後將在天主教會的聖家堂演出5場,這是聖家堂首次破例讓民間藝術團體進駐的表演。

被譽為「台灣現代舞奇才」、「原住民界藝術瑰寶」的資深現代舞者谷慕特‧法拉創作編舞的「來自天堂&ampmdash&ampmdash愛的聖餐」,是與12名男女舞者於5日起展開全國巡演,而這是谷慕特舞蹈劇團創團10週年的紀念作品。谷慕特‧法拉表示,他要藉這部新作品,回顧10年來的創作與生命的歷程,並且對當下紛擾時局中的「末日預言」作出回應。他說:「若心中沒有對生命與世間萬物的愛,人類會無法辨識環境發出的警告,反而繼續深陷慾望的泥淖裡,這才是真正的「『世界末日』」。

身兼該舞劇演出的製作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會友,角落協會負責人連美滿指出,作品的靈感來自《最後的晚餐》這幅名畫,而舞作的語彙,融合原住民傳統舞步與詩歌吟唱,更透過谷慕特‧法拉擅長的現代舞手法,創造極具宗教意象的舞蹈場景與畫面,讓看似對立的原住民舞蹈與現代舞,以及對立的原住民傳統文化與西方宗教信仰,巧妙的接合,交織出充滿動態的感染力。原住民信仰中對祖靈與土地的愛,與西方宗教對他者的愛,本質上有同樣的追求,谷慕特‧法拉是天主教信徒,他說:「沒有衝突,甚至能融而為一。」

谷慕特‧法拉表示,谷慕特舞蹈劇團是第一個以台灣原住民樂舞為創作素材,而且詮釋當代話題的現代舞團,而新編作的這齣舞劇,詮釋世人該如何透過愛、創造屬於自己的天堂,同時也將透過充滿爆發力與視覺震撼的肢體語言,展現舞團累積10年探索而成的獨特舞蹈語彙,帶給觀眾最具本土性的舞蹈藝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