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公民本分 學生請踴躍投票

【林宜瑩台北報導】「政治好髒喔,我們不想去投票!」首投族、成功大學政治系3年級張芷菱講出了現在年輕人對選舉、投票的感受,她指出,很多大學生受到父母的影響,不想去投票,「你以為不投或投廢票,就是中立嗎?其實,這反而讓首投族成為沒有影響力的弱勢!」張芷菱呼籲,年輕人不應該「假中立、真逃避!」不管投藍或投綠,都應該勇敢投票,表達自己的意見。

張芷菱是在1月6日晚上,於慕哲咖啡「地下沙龍──這一票,足以改變未來!」聚會中,做以上的表示。張芷菱也參與成大學生社團「零貳社」所串連發起的「我要回家投票」網路活動,該活動已獲得台大、清大、政大、成大等多所大學離鄉學子的響應。她指出,多所學校近期進行期末考,加上1月14日總統、立委大選,隔幾天就過年了,因此,現實環境等於是在剝奪30萬多名首投族、大學生返鄉投票的權益,所以他們主張,政府應協調大眾運輸業者,設置免費專車讓大學生能返鄉投票。

曾在中國居住7年,後來捨棄北京大學就讀成大的張芷菱也坦言,現在台灣的首投族對政治是疏離的,甚至認為自己不回家投票也沒關係,因為覺得自己這一票沒有也沒差,「社會及父母並不鼓勵學生參與政治,只要求學生好好把書讀好就好。」張芷菱認為,學生參與投票、關心政治,也是國民應盡的本分與義務,所以,兩者並不衝突。

化名為「酥餅」、主持地下沙龍的台南太平境教會會友則表示,這項由青平台基金會及慕哲咖啡贊助的活動,固定每週五晚上7點半舉行,目的就是期望透過公民討論、交流方式,讓全民關心時事或政經議題,形成社會共識;假使台灣有更多這樣的活動,相信可以根本解決台灣一些社會問題。

在大學任教的酥餅認為,聽到年輕人對投票的想法後,就能與他們進行討論,而且在校園外談論社會政經議題,能避免受到教育體制的轄制,聽見年輕人真實的聲音;相關的對話內容也會放在網路上,只要大家打上關鍵字:「深音」就能完整聽到,盼望未來能有更多人的參與,使台灣社會有質量的改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