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密 揭穿政府誤導

【邱國榮台北報導】美牛是否開放進口?行政院在3月5日晚間以16字原則「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宣布有條件開放。此舉引起社會撻伐,因為不僅對人民的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產業經濟造成衝擊;但是影響的實質內容為何?台灣教授協會於10日下午舉辦「吃美牛瘦肉精,你安心嗎?」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解密。

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指出,人類吃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實驗,國際僅有6例,而且過程未符合1至4期的研究規格,也沒有針對人類吃了餵食瘦肉精的牛或豬的後續研究報告,所以不能就此斷定瘦肉精不會對人體有害,但是總統馬英九卻說「沒證據證明瘦肉精有害」,明顯在混淆視聽。

陳順勝進一步解釋,化學分子結構與瘦肉精相似的「特布他林」安胎藥,服用的孕婦生下自閉症孩童的機率,比未服用高出4倍;此外,歐盟針對瘦肉精進行老鼠試驗,結果雄性老鼠睪丸變小,但美國政府與開發瘦肉精的禮來公司,迄今未對實驗結果提出任何回應。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則表示,馬總統在上屆任內開放不帶骨、不帶內臟的美牛進口,結果他於2009年針對國人的基因分析,證明國人感染狂牛症機率高達95%,染病機率是白種人的10倍;但國人基因對瘦肉精敏感的程度,由於目前沒有研究,所以不得而知。馬政府對這項可進行的研究不予重視,反而拿對美方有利的證據來說服國人。

為了使國人安心,馬政府指日本開放國際限制標準劑量10ppb的瘦肉精美牛進口,吳焜裕抨擊這是刻意誤導的伎倆。他說,國際食品風險評估標準,凡遇無人體試驗的化學添加物,規範就是10ppb,但不表示此劑量就是「安全容許」,而是「殘留容許」,所以多數國家對瘦肉精仍採禁令。

台灣大學獸醫專門學院院長周晉澄指出,政府宣稱有26個國家開放瘦肉精飼料,但事實只有4個國家使用,他痛批馬政府用錯誤資訊誤導國人。他說,美國政府對市售牛肉採價格分級,因此窮人吃瘦肉精牛肉,有錢人則享不含瘦肉精的牛肉,食品安全變成階級分別,馬政府要讓美國低級牛肉傾銷台灣。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教授詹長權則指出,中國在餵食瘦肉精的動物內臟發現變異肌瘤,因而禁用。科學界臆測,瘦肉精同樣會對人體腦部結構、生殖能力與內臟等造成多重傷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