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已過27年 迄今尚未落幕

【林宜瑩台北報導】還記得有一個人站在一排坦克車前,阻擋解放軍進入北京天安門屠殺中國人民的畫面嗎?發生在1989年6月4日的「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距今已過27年,但當年中國人民與學生要求處理經濟問題、官員貪腐、新聞自由、政治議題等訴求,至今中國政府依舊如故。

不僅逮捕、軟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起草《零八憲章》的劉曉波、非暴力不合作的唐荊陵、袁新亭、王清營等人;2015年7月9日更大規模將數百位人權律師、維權人士、上訪民眾及家屬加以逮捕、傳喚,對中國人民而言,「六四」至今仍是尚未落幕的進行式。

為記念「六四屠殺事件」27週年,香港、台灣及歐美各地都有各種集會、活動,由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華人民主書院、劉曉波之友會發起的「台灣公民社會記念『六四』27週年」,4日晚上7點在自由廣場前聚集,有包括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超過35個民間團體連署參與。

「每一年記念『六四』時,都會用時光飛逝來形容,可是對我個人或對因『六四』被迫流亡、無法與父母親見面、對正被中共監禁、我的老師劉曉波而言,這27年絕對不是時光飛逝。」曾參與六四學運的吾爾開希說,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在2009年12月25日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府罪」判刑11年,目前仍在服刑中。

吾爾開希說,全世界有三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遭當權者囚禁:一位是希特勒時期的德國記者卡爾馮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一位是緬甸軍政府的翁山蘇姬,再一位就是中國共產政權下的劉曉波。「劉曉波這27年每天都在監獄裡數著失去自由的日子,」而他心中所惦念著的,是在「六四」喪命的英靈們,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至今也遭中共軟禁、隔絕與外界聯絡中,「這樣的中國,算是崛起中的大國嗎?」

在「六四」晚會中,大家高喊:「追究屠殺罪責,呼喚民主中國」的口號,也有年輕人演唱著當年八九學運的「沒有菸抽的日子」歌曲,也播放中國迫害人權律師、浙江拆數百間教會十字架事件等影片,也有公民團體代表手捧多位中國政治良心犯照片,控訴中國政權至今仍在監禁著他們,也有時代力量、綠黨、社民黨代表上台聲援;就在六四晚會活動進行時,周圍有遊覽車載著中國觀光客前來,形成台灣人在關心中國六四屠殺事件,中國遊客在忙著與自由廣場的牌樓拍照強烈對比的畫面。

對總統蔡英文以臉書來述說她對六四事件的看法,卻沒有提到「平反」、「屠殺」等字眼,吾爾開希私下接受記者追問時表示,對蔡英文身為台灣國家元首不能在「六四」事件上的發言盡如人意,他個人表示諒解,但是對身為當事者而言,仍舊希望蔡英文能以六四「屠殺」事件來形容,「如果六四不是屠殺事件,那麼這世界上就沒有屠殺了!」因此對蔡英文因顧忌兩岸關係的壓力,不敢直言六四是屠殺事件,他個人深表遺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