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六四 自由廣場眾人悼念

【林宜瑩台北報導】1989年6月4日「六四天安門事件」距今27年,當年中國學生要求政府處理經濟問題、官員貪腐、新聞自由、政治議題等訴求,至今中國政府依舊如故,甚至變本加厲,監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提倡「非暴力不合作」的唐荊陵、袁新亭和王清營等人,2015年7月9日大規模逮捕、傳喚數百位人權律師、民間維權人士、民眾,對中國人民而言,「六四」尚未落幕。

由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華人民主書院、劉曉波之友會發起「台灣公民社會記念『六四』27週年」,6月4日聚集台北自由廣場,包括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超過35個民間團體皆連署參與。

曾參與1989年中國八九學運的吾爾開希表示,「每一年記念『六四』時,都會用時光飛逝來形容,可是對我個人或對因『六四』被迫流亡、無法與父母見面、被中共監禁、我的老師劉曉波而言,這27年絕對不是時光飛逝。」劉曉波因參與1989年六四事件和起草《零八憲章》,2009年12月25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府罪」判刑11年,目前仍在服刑中。

吾爾開希說,全世界有3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遭當權者囚禁:一位是希特勒時期德國記者卡爾馮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一位是遭緬甸軍政府軟禁的翁山蘇姬,一位是中國共產政權下的劉曉波,「劉曉波這27年每天在監獄數著失去自由的日子,」他的妻子劉霞也遭軟禁,「這樣的中國,算是崛起中的大國嗎?」

晚會上民眾高喊:「追究屠殺罪責,呼喚民主中國」,年輕人演唱八九學運〈沒有菸抽的日子〉歌曲,會中播放中國迫害人權律師、浙江省拆數百間教會十字架等事件的影片,公民團體代表手捧多位中國政治良心犯照片,控訴中國政權,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代表也上台聲援;晚會中,周圍中國遊客忙著與自由廣場牌樓拍照,與台灣人關心、悼念中國六四屠殺事件場景,形成強烈對比。

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表示對六四事件看法,文章中卻隻字未提「平反」或「屠殺」等詞彙,吾爾開希私下表示,蔡英文因顧忌兩岸關係,不敢直言六四事件是屠殺事件,他深表遺憾卻能諒解,但對身為六四事件的當事者而言,「如果六四不是屠殺事件,那麼這世界上就沒有屠殺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