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運旗 邀你來設計

【林宜瑩台北報導】今年里約奧運會,當獲獎選手在頒獎台上接受表揚,後頭冉冉升起的國旗不僅令人感動更是榮耀國際;唯獨台灣選手與難民代表隊,只能升起奧運會五環旗,連美國媒體都替台灣選手叫屈,為此,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台灣奧運旗.我來設計」網路徵件活動,自9月1日至10月31日初審,11月1至30日決審,共選出3個優勝作品:特優1名可獲10萬元獎金、優選2名可獲5萬元獎金。

「台灣不是難民國家,是一個人們可以作主的國家!」《民報》董事長陳永興指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曾讓台灣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會,例:1960年羅馬奧運會,台灣奧運代表隊就以「Formosa」參加,1976年加拿大蒙特婁奧運會,國民黨政府竟拒絕以「台灣」名義參賽,而退出當屆奧運會,「這是過去國民黨的錯!」如今換黨執政,應把過去「漢賊不兩立」的錯誤觀念導正,因此,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在8月26日召聚許眾多民間團體於立法院召開「以台灣之名向國際發聲」記者會。

陳永興表示,自9月起由民間社團發起設計製作台灣奧運旗的徵選活動,透過網路投票與評審機制,選出一面讓台灣人民驕傲且真正能代表台灣的旗幟,未來在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會上展現。他說,不是只有台灣民間社團有此行動,連日本民間團體也在網路上發起「台灣就是台灣」活動,之前全球性電視網CNN在報導新聞時,也呼籲應用台灣(Taiwan)而不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他盼望經眾人的努力,打破過去國民黨所犯下的錯誤。

時代力量黨立法委員林昶佐表示,這次2016年里約奧運會發現2個問題,一是台灣體育政策發展,二是國家代表隊名稱、國家尊嚴遭打壓,過去政府都告訴人民,只要台灣奧運代表隊實力夠強,別人就會尊重,「但事實卻不是這樣!」林昶佐說,把「台灣」稱為「中華台北」就是一種不尊敬!國際媒體也發現,當台灣代表隊表現優異站上頒獎台時,卻成為不受尊敬的隊伍,因此他與時代力量黨主張:「要推動台灣國際地位的正常化!」他也承諾會繼續在立法院透過立法程序來確保台灣國家的尊嚴。

記者會上,數十個團體共同發表中英日及原住民語版「我們的台灣,我們的旗」聲明,由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以華語、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育幹事蘇畢娜.那凱蘇蘭牧師以布農族語朗讀,全文詳見:www.peoplenews.tw。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