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愛在後花園 百寶箱寒冬送暖

【陳怡萱採訪報導】年節將至,自去年颱風後投入救災及重建家屋的民間志工團隊「愛在後花園」,透過網路募資,1月21、22日兩日送出「寒冬送暖百寶箱」到有需要的弱勢家庭,包括獨居者、低收入戶、風災後重建戶等,希望藉由豐富的年菜、生活實用品及在地部落產品,讓他們也能度過溫馨的好年。

愛在後花園團隊由台東在地的居民自主組成,去年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共同投入關心尼伯特風災,拜訪超過百戶等待救援的住家。這次發起寒冬送暖活動,百寶箱內包括有白米、薑母鴨、罐頭、調味料、春聯、臘肉等應景物品及實用物資,也加入部落婦女手工製作的糖果、年糕和黑糖薑片,為要幫助受災部落能增加收入。

原本預計募集300箱物資,利用21、22日發送,但愛在後花園召集人劉妍希表示,感謝台灣人的熱情,最後募得超過450箱,來不及發送完畢,加上送物資時都會花時間與受助者互動,例如過去曾受助的部落小朋友這次陪伴一起送物資,還表演歌舞逗老人家開心,因此延到23日晚上才大致發送完畢,其他還有剩的物資則會在過年前發送給有需要的人。

劉妍希感謝這兩天各地來到台東幫助送物資的志工和車輛,整個台東線包括山線、海岸線,只要找到有需要的人、獨居的長者、生重病的、因颱風毀損家園的,他們一定想辦法把募集而來的愛心親送過去。「我們強調的是身體力行,」例如這次送物資,可以找在地人來送就好,但愛在後花園邀請全台各地有意願的志工利用週末時間到台東,「親自到第一線參與,與當地人互動的情感,是無法取代的。」

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參與協助運輸、資金調度等,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樂見地方團體做的這些服務,既補足現有社福機制的不足,也平衡了固有救助網絡的偏頗。家屋重建工作仍持續中,歡迎捐款:郵政劃撥19566285,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基金會,註明「家屋重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