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 70週年 重返現場 走尋真相

【林宜瑩台北報導】2月27日下午1:30由鄭南榕基金會、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蔡瑞月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等28個公民團體共同主辦「228.0走尋真相—228七十週年紀念行動」,數百位參與者行經當年二二八事發地點: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北放送局(台灣廣播電台)、長官公署(行政院),並沿途誦唸事件受難者姓名。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南榕弟弟鄭清華指出,此行動希望讓台灣人一起找尋二二八真相並加速政府落實轉型正義,尤其在立法上應盡速加快「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的通過,讓台灣成為健康的國家。

1987年2月4日,《自由時代》週刊創刊人鄭南榕、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2月15日從台南市開始第一場「二二八事件40週年和平紀念行動」,一路從南北上在台灣各地展開,中途雖遭當局威脅與鎮暴警察的毆打,卻將台灣轉型正義的大門正式打開。今年舉辦「228.0走尋真相—228七十週年紀念行動」,正是復刻當年「二二八事件40週年和平紀念行動」。

隊伍最前方,由鄭清華(代表已故鄭南榕)、陳永興、李勝雄,與當年陪同鄭南榕走上街頭的林宗正牧師帶頭,並有PCT總會議長Sudu Tada、書記薛伯讚及台北中會、七星中會牧長參與其中。鄭清華解釋「這不是活動,而是一個行動!」之所以228之後有「.0」,在數學裡有回到「原點」之意,他呼籲執政者應全面公開二二八真相、釐清責任,若無法承擔沉重真相,就沒資格談和解與寬恕。

Sudu Tada表示,長老教會自1987年起分區舉辦二二八受難者追思禮拜,關懷受難者家屬,1988年將2月28日訂為「公義和平日」,1989年發表〈二二八公義和平日牧函〉,1990年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的道歉〉,之後每年舉辦紀念活動,今年發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並與天主教合辦「二二八和好禮拜」。他再次重申〈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的三大訴求包含:要求政府追究元凶與加害者、力行轉型正義讓冤情昭雪、制定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等,使新而獨立的台灣於國際社會中堅立。

行經行政院前,陳永興談到當年發起「40週年紀念行動」,當面對戒嚴時鎮暴部隊及威權統治者的威脅時,他想到聖經中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明知會被釘上十字架依舊走進去的勇氣,他備受激勵,因此才能勝過恐懼;李勝雄說,唯有落實長老教會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台灣才有可能落實轉型正義,使過去冤情得以昭雪。

最後在詩人李敏勇朗讀詩歌、林宗正牧師祝禱,及手風琴演奏原住民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創作歌曲〈長春花〉的樂聲中,與會者各個手捧象徵「長春花」的黃色花瓣,灑在白色布條上以悼念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和平完成此次行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