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團怒吼 拒絕傳統領域破洞化

抗議《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將私有地排除 等於默許過去財團不當取得土地

【義工記者林佳靜台北報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2月14日公布《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將私有地排除,引發原住民不滿,包括泰雅爾族民族議會、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及多位原住民青年,2月22日上午在行政院前發出怒吼:「拒絕傳統領域破洞化!」要求行政院撤回牴觸《原住民基本法》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2月28日部落串聯施放狼煙時,也將強調傳統領域「還我土地」的訴求。
代表泰雅爾民族議會的Pasang Hsiao(拔尚)老師表示,去年8月1日,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時以泰雅族語「sbalay」,承諾要尋求真相與和解,從這樣的觀點來看,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就是面對土地受外來勢力不正義對待的歷史時,尋求真相與和解的絕佳機會,但行政團隊卻破壞蔡英文的承諾,將傳統領域排除私人土地。他質疑,此一行政命令根本是違反《原住民基本法》。他呼籲,立法委員應本著職權,要求原民會撤回修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表示,台灣原住民一向是把土地當作母親,對於土地的情懷是永不能割捨的,他期待行政團隊維護這塊土地的完整性,讓所有原住民能夠放心,不再提心弔膽。「我們一直在為蔡總統的政權捏把冷汗,不知道這個政權可以維持多久?」他說,原住民很堅持土地的完整性,不管是山原、平原甚至平埔原,都會為這塊土地一直努力下去。
從屏東趕來的長老教會原宣主委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表示,日前排灣族民族議會在台東金崙也達成共識「傳統領域的神聖性與完整性不容限縮」,她提醒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想想過去在野時你的看法和意見,不要因坐上位子,就被國家機器帶著走。」她也向蔡英文溫情喊話:「蔡總統本身也是屏東人,也有原住民血統,應該站在我們的角度思考,而不只是總統的高度。」
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經過半個世紀,阿美族流離失所,有些人在西部流域的河岸成為違建戶。他說,若按照這個辦法通過,阿美族就要跟自己的土地永遠說再見了!他強調,政務官應自己願意突破、創新,「不然蔡英文總統講的『點亮台灣』是怎麼一回事?身為總統府原轉會的一員,他說,如果這一波行動沒有任何快速有感的回應,也沒有必要討論了。」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代表撒丰安則表示,每年2月28日都有部落狼煙串連的行動,今年有超過30個部落放狼煙,除了呼籲儘速訂定原生新憲外,也非常關心傳統領域劃設問題。她強調,「就算傳統領域把私有土地劃進來,漢人也不用去跳海,跟我們一起好好生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