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全國廢核大遊行 非核低碳 節能綠能作伙來

【邱國榮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承諾2025年全面廢核,不過,主張廢核的團體共組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面對老舊電廠除役、核廢料處置、再生能源等問題,民進黨政府遲滯不前,改革效率與決心遠不如民間期待,預告今年3月11日全國廢核大遊行,要求政府應加快腳步提出具體規劃與進程。

台灣空污問題受到民眾關注,今年的廢核遊行訴求除了要求非核家園外,更加入當前急待解決的低碳空污議題,希望政府能加速能源轉型;今年廢核遊行主題為「非核低碳、永續能源──核廢處置動起來,節能綠能作伙來」。廢核團體在2月13日召開全國廢核遊行預告記者會上,呼籲民眾踴躍參加遊行,一同要求政府積極地將核電除役、核廢處置、能源轉型、低碳減空污納入政策中,也呼籲蔡英文政府必須向民間社會展現政治決心與行動力。

核電廠周遭居民對政府處理時程與規劃不滿。鹽寮反核自救會會場吳文彰提醒政府,應儘快處理核四問題。他說:「核四廠已不再封存,卻仍編列維護保養預算,遲遲未積極展開廢止轉賣的評估與規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郭慶霖執行長指出,在反核運動取得階段性成果後,下一步應是如何處理核能所造成的後續問題,包括核一、核二廠的除役與核廢料處置問題,不應再延宕。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總幹事楊順美提到,目前台灣再生能源比僅4%,但政府的目標是2025年要達到20%,要如何達到?「這中間並沒有具體的時程與計畫,令人擔憂是否能落實。」地球公民基金會公關活動組組長陳雅晶指出,政府必須取消化石燃料補貼與訂定能源稅,儘快啟動能源轉型,才能解決嚴重的空污問題。巴黎協議後,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已是國際上應對氣候變遷的前瞻策略,政府應強化中央與地方的節能治理能力,規劃縣市的能源委員會或相關平台,透過法規建立長久節能機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