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 長老教會呼籲關心

【林宜瑩綜合報導】學生反對黑箱《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太陽花學運如火如荼的進行之際,各地的聲援也是源源不斷!「對學生發起反黑箱服貿公民行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表達肯定,並呼籲,一、台灣人民與青年學生堅持以非暴力的公民行動,要求馬英九政權退回服貿,應遵循台灣民主機制。二、籲請長老教會牧長兄姊以實際行動共同參與守護台灣的民主,並為在場青年學生、公民團體及群眾迫切關心代禱。」這是總會總幹事林芳仲3月22日下午在立法院議場內公開的呼籲。

從3月18日晚上起,是第一波學生衝進國會、遭警方3度攻堅時,除有傳道人徹夜陪同外,19日清晨也有總會教社委員柯怡政、馬偕董事長黃春生等牧長在場外靜坐。接著台灣神學院、玉山神學院、台南神學院老師與學生到場聲援,並在青島東路一側的國會走廊坐下來,旁邊就是警方拿著盾牌的封鎖線;總會教社也立即將總會綠色背心、睡袋、帳篷等物資送至立法院,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助理劉嘉芬幾乎以立院為家,與在場的牧長兄姊一同餐風露宿。

21日下午3點半左右,包括林偉聯、柯怡政、鄭國忠、賴德卿、陳佩儀及多位牧者進到國會議場內,林偉聯上台發言時指出,場外長老教會信徒、牧師都前來聲援,總統馬英九想蠻幹,竟要讓服貿在民眾不知情下通過,假使服貿有那麼好,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站出來抗議、反對?因此,要特別謝謝場內這群學生,為台灣人民開了這條路,把服貿給擋下來。曾任第5、6屆立委的鄭國忠告訴學生們,長老教會在場外設有禁食禱告區,會持續為大家祈禱,長老教會牧師信徒也會在場外與大家一起為台灣民主與未來努力。

22日下午3點半至5點,總會議長許榮豐、總幹事林芳仲、助理總幹事鄭英兒、教社主委李孝忠、林偉聯、鄭國忠等牧長再度進入國會議場。林芳仲發言時肯定學生們為反服貿黑箱作業、關心台灣民主而佔領國會的行動。而學生們要求退回服貿、馬英九親自出來面對的主張,也是大多數台灣人民的主張。「行政院長江宜樺只是個執行者,無法負責任,真正要負責任的,是馬英九總統。因此長老教會要呼籲馬總統,親自出來面對學生們所提出的要求。」林芳仲說,無論反黑箱服貿公民行動要持續抗爭多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就支持到底,與大家站在一起,也會呼籲全台長老教會牧長兄姊一起來參與這場和平非暴力的公民行動。

總會議長許榮豐帶領現場學生禱告時,直言現在台灣的執政者沒有照顧人民最基本的需求,沒有站在公義這一方,一意孤行讓人民沒有盼望,求主特別看顧在立法院的學生、民眾們,使他們有足夠的體力、喜悅,因為上帝的愛與真理與我們同在,求主力上加力、恩上加恩,祝福台灣這塊美地及這土地上的百姓。

 

立法院裡守護者  陪伴度過危險期

【林宜瑩台北報導】3月18日晚上9點有約300多位大學生衝進立法院議場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包括台北大專工作者陳佩儀、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總會普世幹事葉景安3人,第一時間也跟著學生一起進入國會議場,為守護佔領國會的學生,他們徹夜待在議場內,當立院駐衛警於19日深夜到清晨進行3波的攻堅時,黃哲彥與葉景安還刻意坐在議場後方最接近警方突破的據點,現場氣氛一度緊繃。

據了解,陳佩儀是陪同台北大專中心的4名學生前往立法院參與抗議活動,黃哲彥與葉景安則是先在立法院外參與社團的抗議活動,當晚9時有學生突破警方防線,從青島東路一側攻進國會議場內後,3名牧者也跟著進入,與近500位佔領國會的學生一同待在現場,陪伴學生度過警方可能攻堅的緊張時刻。

「今天不站出來,明天一定後悔!」葉景安表示,國民黨為了讓服貿通過,竟違反民主法治的體制,才會引起眾怒;對年輕人勇敢以行動來捍衛台灣民主價值,他個人非常肯定,當然也要與他們同在;黃哲彥指出,國民黨團不遵守立院議會規則,才會引發大學生收回國會的舉動,而且在抗爭過程中,他看見學生的自律與堅持和平非暴力的理念,給予非常高的肯定;陳佩儀則認為,面對現場緊繃的氣氛,心中的禱告與詩歌實在太重要了。

 

主日禮拜照舉行  成做盼望的記號

【陳怡萱台北報導】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抗爭進入第6天,持續在立法院議場北側集結聲援場內學生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3月23日上午9點30分原地舉行主日禮拜,由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主理,以馬可福音10章17至31節中「當積財寶在天上」指出,當基督徒成為「有」的人,要顧念那「沒有」的人,不可只滿足於小確幸,而要為公理正義打破自己、靠主剛強。

這場史上頭一遭立法院的主日禮拜,就在眾多警察包圍下進行,反服貿工作人員亦協助廣播會場內要舉辦禮拜,邀請靜坐的學生中若有基督徒可前往參加。眾人吟唱詩歌〈主,我欲謳咾祢〉〈願〉、讀經、以主禱文來祈禱。

鄭君平講道時指出,在這裡的每位信徒「參與就是見證」,現今的青年遭遇薪水22K(2萬2000元)等種種困境,大環境影響成分極大;基督徒不是只會禱告和「燒毀」,而是「通過愛與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

禮拜尾聲由台北雙連教會牧師方馨詠帶禱告,鄭君平帶眾人朗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祝禱並發表總會的聲明稿,呼籲牧長、信徒以實際行動共同守護台灣民主,也為第一線的青年學生、公民團體及聲援群眾迫切禱告。 

 

行政院內同受苦  為前線人民禱告

【邱國榮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張慶忠,3月17日趁亂在30秒內將《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立法院院會存查。18日晚,學生展開突襲攻佔國會,要求退回服貿、國會本會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在該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得與中國政府協商或簽訂任何協定或協議。

23日晚約莫7點,部分學生突襲行政院,行政院長江宜樺下令驅離。24日凌晨3點左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身著牧師服,跟著學生突破拒馬後的缺口進入了行政院內。他說:「百姓在哪,我就要在哪。」也強調,倘若警力進入攻堅,他會站在人民面前,為人民禱告。

凌晨5時,優勢警力進入行政院內執行驅離,經過一陣推擠,陳思豪穿身上的皮夾克被扯破,也被狠踹了一腳,之後遭鎮暴警力拖行在地上超過10公尺。他說心裡難受的是,「看著學生們絕望地哀哭、啜泣,他們從來不知道國民黨是這麼惡劣卑鄙,所以很震撼。」

由於在驅離佔領行政院學生的過程中,鎮暴警察使用警棍、警盾主動攻擊手無寸鐵的學生,甚至出動鎮暴水車直接朝學生噴射水柱,根據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調查,已有超過百位的學生與民眾被送入醫院。

 

台南響應反服貿  行動照亮前頭路

【陳怡萱、林家鴻台南報導】3月18日反服貿抗爭在台北立法院展開,全台各地以最快速度響應。20日晚在台南成功大學南榕廣場聚集超過5000人,出聲高喊「反對黑箱!退回服貿!重新協商!公民團結最有力!」台南神學院師生高唱駱維道牧師創作的〈牽手來守護咱台灣〉,牧育長林文哲牧師帶全體民眾為台灣祈禱。

這場活動從臉書號召廣大網友聚集反服貿,主辦人劉璐娜原本估計約30人左右要在台南車站前發聲,沒想到短時間內湧進大量網友按「參加」並分享,讓她趕緊把活動地點移到距離後站出口不遠的成大南榕廣場。「在台南的我們很心急!」她說,觀看台北的情況,真的讓人無法安心入睡,必須要採取行動,同時也向身邊的親友說明並呼籲,站出來捍衛台灣。

群眾高舉各種自製標語口號,劉璐娜帶頭高喊:「程序正義、還我公民權!」「反對黑箱!」然後邀請大家打開手機閃光燈,高舉30秒,象徵「自己的路自己來照亮」,瞬間南榕廣場佈滿星光點點,伸張正義不孤單。南神老師王昭文上台發言,表示心很激動又悲傷,選出笨蛋總統、失能國會,導致台灣落入這種困境,十分傷痛。「服貿為何偷偷摸摸?」她呼籲,服貿攸關台灣未來,年輕人要站出來反對,讓政府看見人民力量。集會中也見到非常多年輕學子現身反服貿,包括成大、台南一中、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長榮女中、屏東教育大學等。

為提高對馬政府的抗爭力度,3月22日起各地學生和公民團體響應本次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號召,展開包圍國民黨各縣市黨部運動,台南首晚10點活動結束前湧入5000人,但這個紀錄很快在次日下午被打破,更多民眾親身參與靜坐以表達心聲。

台南場封街靜坐活動由剛從立法院返回的成大零貳社坐鎮主持,主持人之一林易易表示,在立法院內靜坐的學生,長處於空氣不流通的悶熱環境,多日未眠,身心俱疲仍堅持奮戰,未能到場的人一定要讓他們知道,「全台灣都在挺你們!」抗議活動獲許多市民熱情響應,紛紛犧牲假日參與,不僅送來大量物資,現場遇缺電問題,還有人自掏腰包向鄰近住戶買電。

而上台發言者也相當踴躍,橫跨老中青三代,彼此分享看法,互相學習聆聽。民德國中的學生感謝各位哥哥姊姊、叔伯、阿姨、阿公、阿嬤,「替我們爭取將來。」永康勝利國小2年級的8歲李小弟弟,則學大人口吻,問群眾:「我們是哪裡人?」台下齊喊:「台灣人!」再次堅定不願為服貿淪為中國奴的信念。李小弟弟說,因為看到電視一直在報服貿,要反服貿,所以就來到現場了解情況。

來自香港的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帶大家為系上畢業的台南人林飛帆鼓掌,肯定所有為反服貿站上街頭者都是英雄。成大零貳社社長、長老教會青年陳以箴主持活動時表示,學生反服貿卻被貼暴民標籤,不免令人洩氣,但她從過去關心的各種社運中,親自見證人數一次比一次多,台南這次也盛況空前,大家互不認識卻能為了共同理念站出來,真的很感動!她邀請民眾繼續對台灣和自己保持信心。

 

台北聚會重頭生  表現對台灣的愛

【邱國榮台北報導】反服貿的學生持續在立法院內外靜坐抗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北公義行動教會到場聲援學生,也為台灣的人民與國家祈禱,特別在3月23日下午的2點28分,於立法院大門前廣場上舉行主日禮拜,邀請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講道「主佑前行、國度來臨」。

林芳仲指出,從聖經看見以色列建國的歷程,充滿困難與挑戰,不過千年來猶如浮萍沒根的以色列人,心裡仍舊充滿建立國家的盼望,最後終至成功。「我們追求獨立國家,仍然有許多工作要做,但是有位神(耶穌)說得很有道理,我們要看得到那國臨到,就要像耶穌所說的『重頭生』。」他還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絕對會繼續支持學生,且繼續維持「疼與非暴力」的抗爭。

台北公義行動教會牧師鄭國忠則表示,不要再笑年輕人是草莓族,相對而言,身為大人反而要感到羞愧,學生們會做出佔領國會的行動,主因是馬政府所做的決定違背民意,而人民有拿回政府的權利,「有人說孫文暴力嗎?但孫文靠的是槍砲革命,反觀我們台灣的這群學生,靠的則是跟體力搏鬥的受苦意志力,表現出他們對台灣的愛。」他說這群學生的表現,符合長老教會的精神,就是自我犧牲,以建立新國家。

 

台中聚集反黑箱  自己國家自己救

【黃以勒台中報導】3月20日晚間7點,台中中會與台中公義行動教會於台中市民廣場舉辦「市民站出來!反黑箱服貿演講」,聚集5000人,高喊「退回服貿,重新審查」。

活動發起人東榮教會青年李雅婷說,因為沒有辦法上台北聲援,於是找上教會,希望能夠在台中一起關心這個議題。台中公義行動教會牧師林世杰則分享,能夠在24小時內籌辦起這麼大型的活動,實在是神蹟,雖然經費還沒有著落,但是該做的事要先做了再來找錢。

活動除了事先邀請的演講者,有許多社會人士與年輕學子都是現場報名上台分享。台灣中社社長劉耀華教授特別向學生強調,「不懂服貿,所以不能反對」是錯誤,反之,就是因為不懂,所以不能囫圇吞棗。服貿牽涉的範圍極廣,不要被唬住了,指責人家不懂的,自己不一定比較懂。

有幾位同學說明自己在立院現場見到的實況,過程與特定媒體的抹黑大相逕庭,請大家不為被誤導。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以母親的身分,向自己在立院前的女兒喊話,以女兒為榮,她說:「如果只為了我的家人,我不會站出來,但為了下一代的未來,我一定要站出來。」她也分享過去常需要到中國的經驗,說台灣政壇有許多為了紅豆湯而出賣台灣的以掃,已經被中國收買,要大家「自己國家自己救。」

 

高雄青年站出來  公民運動不缺席

【林家鴻高雄報導】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1號出口旁的十字路口車水馬龍,3月20日卻有許多學生在路邊排成一列,高舉看板,反覆呼喊「反服貿,反黑箱」口號,響應台北318學運的訴求。長老教會高雄大專學生中心牧師謝惠娟表示,年輕人透過網路自發性集結的動員力遠超過政黨,318學運最寶貴的是,愈來愈多人懂得大聲說出自己的台灣人認同,表達人民有權利自決前途,有能力保護國家。

高雄大專蘇同學表示,家人反對他參加反服貿活動,擔心以後當兵被點名,但服貿攸關他們這一代人未來工作權益和民主發展,身為公民就該站出來,否則對不起自己。

高雄大專學生中心傳道李弦說,身為牧者,她的任務就是陪學生參與和了解。或許學生未必都能對服貿有所了解,但「只要站出來就是很好的開始。」她認為應多讓年輕人去闖蕩。

20日晚間另一波學生發起的反服貿集會於中央公園廣場展開,有上千人參加。壽山中會德生教會會友、台文作家胡長松感性地獻上〈台灣,阮選擇你〉一詩,表達對土地的愛,向學生致敬;高雄原住民大專學生中心牧師理安‧達那比瑪21日也將晚上的大專祈禱會移師社運現場,帶原青關心社會公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