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讓青少年競爭力A+

得勝者教育協會創設20週年 教育工作者藉青少年生命教育論壇回顧及展望

【邱國榮台北報導】得勝者教育協會慶祝20週年系列活動,10月24日於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舉辦青少年生命教育論壇「以生命教育為青少年創造A+競爭力」,藉由回顧青少年品格教育工作,針對生命教育現況進行綜覽並提出展望。

1991年4月,得勝者教育協會創辦人榮司提反(Steven Wayne Long)與榮維琪(Victoria L. Long)夫婦,從美國來到台灣,看見青少年深受不良文化影響,決定在台成立得勝者教育協會,於82學年度(1993年)開始在台中市20所國中推展得勝者計畫,引進問題處理、情緒管理及真愛守門員課程,至102學年度,全國約有620所國中實施。根據統計,迄今已超過200萬名國中生接受得勝者品格輔導。

得勝者教育協會理事長、淡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洪英正,以「從得勝者校園計畫的實施看台灣青少年的需要」為題專講,他根據得勝者教育協會「台灣青少年需求調查問卷」指出,2014年青少年的需求滿意度、快樂感、幸福感都是高的,顯示社會需求滿意度高,但生理需求滿意度低;此外,對學校環境的滿意感偏低,顯示政府對學校硬體與資源的挹注應要加強。安全需求中的社會生活安全未達滿意程度,顯示近日整體社會氛圍令青少年有保留的感受。然而令人驚喜的是,青少年與重要他人,包括師長的關係都達滿意程度。

在學業成績方面,成績中等的快樂程度最高,成績優等的快樂比例最少,這是值得省思的現象。令人驚喜的是,在家裡與學校的自尊需求滿意度不錯。此外,52%青少年每天與父母溝通不到1小時,57.2%需參與補習;根據調查,跟父母聊天時間越長,其需求滿意度也越高。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主任吳明儒從社會福利制度面談青少年需要的生命教育,他指出,生命教育等於投資兒童,兒童是最主要的人力資本;從1990年代迄今,兒童教育已是歐盟國家邁向社會投資的重要一環,因此投資兒童就是投資國家的競爭力。投資兒童不僅是一種反兒童貧窮策略,也是活化勞動政策的一環,以及促進家長更負起教養責任。

反觀台灣,2013年前的過去5年,平均每年有7萬個兒童生活在恐懼中,每萬名兒童就有4位遭受虐待,超過4萬名兒童處於高風險狀態。

新北市積穗國中校長鄭建立在分享國民中學生命教育實施現況時表示,教育之道唯愛與榜樣,這就是實施生命教育的原則。他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什麼是「人」這個問題,是人最基本的問題,認識自己是一生中最重要課題。「生命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教育。」他說,生命教育是一生重要課題,活著的意義、活得精采,是需要一生努力學習的功課;如何讓自己成為「對」的人,才能成為「做對事」的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