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晚會道別 反課綱學生退場

民眾湧入悼念林冠華   儀式後結束佔領教育部前廣場   返校深耕

【義工記者林佳靜台北報導】8月6日反黑箱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前廣場屆滿一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事先徵求林冠華母親的同意,於晚間7時許,在教育部前為林冠華舉辦追思晚會。8點半晚會結束,學生代表陳建勳正式宣布退場。

天色漸暗,教育部前的群眾開始綁上布條,螢幕前也擺設水盆和蠟燭。因颱風即將來襲,為顧念學生安全,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於晚間6點到反課綱的教育部現場,希望勸退學生。柯文哲說,「教育部的這場戰役可以結束了」,希望學生「返校深耕」,參與各校教科書審議委員會的選擇程序,真正落實校園民主和校園自主。

柯文哲告訴學生,因為颱風要來,為了公安的理由,市府已經準備了貨櫃車,可以幫忙收拾帳棚等物資,希望學生及現場民眾能將現場垃圾清掃乾淨,「盡一個公民該有的義務和責任。」

柯文哲重申台北市政府對反課綱的政策,今年4月28日教育局已經以公文方式通知各公私立高中職先擱置課綱問題,在有爭議的情況下先採用舊課綱,但他也同意尊重各校選課委員會權力,不管用新或舊課綱,要有對照表、有爭議部分不能在考試出現。柯文哲說,既然教育部也承諾自由選擇課綱,佔領教育部前廣場的戰役可以結束,學生應該返校深耕,參與各校教科書審議委員會選擇程序,真正落實校園民主和自主。

儘管颱風漸漸逼近、晚上開始飄雨,悼念林冠華的民眾仍湧入教育部,希望為他送上最後一程。柯文哲離去後,台北大專學生中心陳佩儀牧師隨即引導民眾以靜默的方式,手拿花瓣放入水中,象徵每一個獨特且美好的生命,融入滋養生命的水中,成為生命共同體。告別儀式後,有學生再也無法壓抑長期累積的情緒,眼淚瞬間潰堤,與身旁夥伴相擁哭泣。

晚會主持人、長老教會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穿上泰雅族的傳統服飾,安慰學生及民眾說,「大林已走上彩虹橋,就像賽德克‧巴萊,成為真正的人。」接著由太陽花詩班演唱〈奇異恩典〉、〈眼光〉兩首詩歌,主持人並邀請歷史老師黃惠偵、莊珮柔、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許文堂等人,代表NGO團體致慰詞。

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接著宣讀林媽媽在臉書上所寫的經文,約翰福音12章24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林偉聯說,林媽媽看見自己的兒子離開人世,就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但她心存盼望,相信大林所努力的不會枉然,會結出許多子粒來。最後,林偉聯牧師帶領全體大合唱〈We Shall Overcome〉,整場晚會於8點半結束。

晚會結束後,所有學生和現場工作人員一起走到台前,台中一中應屆畢業生陳建勳正式宣布退場。陳建勳表示,反黑箱課綱訴求已經達成,再加上學生壓力很大,大家的情緒都有些崩潰了,同時蘇迪勒颱風即將來襲,因此決定退場。他強調:「退場不是結束,我們將轉進校園深耕,繼續監督!」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廖崇倫也說:「我們是在假裝堅強的過程中,學習真正的勇敢;這次我們不哭泣,假裝一次堅強,也許以後我們會得到真正的勇敢。」

記者會後,學生將佔領教育部時間改成數學符號「∞」無限大。學生夥伴們手握手、肩並肩,相互擁抱,眼淚又流下來。確定退場後,配合北市清潔隊,所有學生攜手合作清理現場。(攝影╱林佳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