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派員赴泰關心洪災

【林宜瑩採訪報導】泰國的洪水災情,已從今年8、9月自北邊清邁,一路沿湄南河往下游的曼谷逼近,造成至少500人死亡;11月3日至6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委派總會副議長布興.大立、教社幹事黃哲彥前往曼谷,拜會泰國基督教會總會(CCT),除分享台灣88水災救援與重建經驗,也代表捐助美金1萬元。

今年6、7月,東南亞就下起豪大雨,包括柬埔寨、緬甸及泰國清邁都淹在洪水中,據當地推測,這次災情如此嚴重,與中國進行長江改道工程,大量砍伐雲南數十座山林,致使水土被大肆破壞有關。目前位在河流沖積扇的曼谷縱使已封閉各處水閘,商業大樓及科技園區都圍上沙包因應,但曼谷西北區仍泡在水裡超過50公分,且災情持續擴大,近日整個曼谷市恐會全部泡湯。

CCT總會在簡報災情時指出,泰國有76省,目前淹水有23省,已造成500人死亡、近萬人無家可歸,而這只是泰國的官方統計;其他從柬埔寨、緬甸到泰國非法打工的移民,粗估有數萬人身陷水患,因泰國政府救援以泰國國民優先,因此,CCT決定站在人道立場,全力救援高達數萬名滯泰移工。

「泰國洪水與台灣水災不同。」布興.大立指出,泰國洪水是慢慢淹上來,範圍越來越擴大,洪水久續不退,導致瘧疾、皮膚病等疫情;而台灣水災是來得快又急,但也因水退得快,可在短時間內進行救援與重建工作。PCT 88水災重建中心執行長、助理總幹事林芳仲,在總會代表出國前也一起開會,研擬相關對策,盼有所助益。

「雖然泰國與台灣的水災不同,但台灣88水災救援與重建經驗,還是能給CCT積極的幫助。」黃哲彥說,從教會如何組織救援團隊,並以非災區中區會來成為災區中區會的幫助,及事先規劃初、中、長期救援物資、家屋清理、就業輔導等進程,這些經驗都能成為CCT的參考與依據。「只要CCT向PCT提出支援請求,我們一定全力以赴!」他表示,將與總會教社主委陳清發商討如何結合彰基與馬偕醫院資源來協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