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在鄉村 口埤關懷老人孩童

【實習記者何瓊花台南報導】每年神學生踏出校園,抽籤派牧都是從資源較缺乏的鄉村開始,但按牧後便轉往都市教會。然而台南中會口埤教會李孝忠牧師卻認為,鄉村教會正是落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信仰的所在。

李孝忠眼見教會所在的新化山區,在地人不是任由土地荒廢,就是轉賣外地人,開始思索如何善加運用,並以此自立自足。而後他成立「西拉雅文化山城社區合作社」,做為在地物產如農產、面膜、傳統服飾的銷售平台,透過包裝、創新、再開發,幫助當地人有穩定的經濟收入。在教會的努力下,除了創造工作就業機會,農家持續耕作,也吸引年輕人回鄉,土地復耕,社區文化慢慢發芽。

新化山區一帶人口以老人和孩童居多,孩童多隔代教養、新移民、受虐、家暴的孩子,教會落實關懷信念成立「陪讀班」,提供孩童免費的午餐和學習機會,建立下一代健康的人生觀,落實長老教會的宣教精神。

新化山區道路崎嶇、雜草叢生,一般人認為無法居住的地方,卻有老人獨居,屋內油漆剝落、環境凌亂。李孝忠表示,這群體力有限或行動不便、無力自理的長者特別需要關懷,於是結合幾間教會成立「陽光工務店」,號召青少年關懷老人,7月29日到8月5日便有桃園教會青年團契短宣隊參與其中。青年人體認關懷獨居老人的重要性,協助清掃獨居老人的住家,從助人的過程中得著成長,同時恢復長者生命的尊嚴!

李孝忠和牧師娘許素芬同心合意發展教會與社區事工,永不放棄的心志,促使他們竭盡所能全力以赴,證明鄉村教會可以有不同的發展方向。

回顧長老教會的宣教史,便是從台灣每個鄉鎮角落的教會開始,關懷弱勢人群,讓福音廣傳。李孝忠認為,宣教是「Missio Dei」(上帝國宣教),期待口埤教會的經驗能成為長老教會宣教的典範。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