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課輔老師負荷重 廣招志工加入

【邱國榮台北報導】伊甸基金會與《遠見》雜誌合作,10月19日於台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公布「弱勢社區課輔師資人力調查」報告,發現偏鄉課輔老師平均公益加班7小時,工作負荷明顯超載。對此,伊甸基金會公布明年大規模招募志工計畫,期盼能給老師「補充能力」與「喘息機會」。

自2006年起,伊甸與《遠見》合作,仿效象群生態,以「大象牽小象」概念,結合社區在地力量,推動「弱勢社區象圈工程計畫」,幫助弱勢社區學童上學前有早餐與放學後有課輔班。計畫推動5年來,社區課輔老師每位平均需照顧15位學童,而每位學童所能獲得的陪伴僅約24分鐘,代表老師的工作負荷量重,而學童所得的照顧十分有限。 &nbsp&nbsp

調查結果發現,課輔老師主要工作高達90%在做訓練學童的生活常規,其餘則依序為品格教育、課業輔導、多元才藝教學,甚至需要參與協調失能家庭的親子危機以及家庭訪視;若以工時來看,許多課輔老師於下班或下課後投入輔導學童的工作,每週時數35小時,平均每天為「公益加班」6至7小時。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指出,由於課輔學童大多來自家庭失能的環境,學業成績低落、生活教養不足,導致老師必須投入生活教育與心理輔導等。為了讓老師有喘息機會,象圈工程計畫決定於明年度大規模招募輔導陪讀志工與多元才藝志工,預期能在18處社區導入約1800人次的陪讀與行政志工。

基督徒歌手梁文音與新竹泰雅學堂小朋友共同出席記者會及獻唱,梁文音擔任新竹泰雅學堂的才藝師資,於今年7月與表演工作坊合作,讓學堂的小朋友自信站上小巨蛋演唱,梁文音也成為伊甸專業師資導入的最佳範例。欲加入志工行列,請洽:02-22307715轉184。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