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中校園飄香 技職卓越名號響

對內設咖啡館實習、對外參賽屢獲佳績 師生群策群力開創服務及創新力

▲來趟長中,讓學生為您煮杯香醇咖啡。(相片提供/長榮中學

【陳怡萱採訪報導】長榮中學校內有家咖啡館,開幕1個月來深受師生喜歡。這家Midas Caf&eacute是長中特別為商業群觀光科學生打造的舞台,活用所學技能,透過一杯杯香醇咖啡或可口的潛艇堡傳遞給校內師生。而長中的工業群師生也積極參加對外比賽,繼前次太陽能車競賽跑出南區冠軍之後,現就讀長榮中學電機科二年級的黃品睿同學,因設計一台「可發電的電風扇」申請得到新型專利,成為另一個長榮「傳奇」。

長榮中學Midas Caf&eacute位在原本的林茂生紀念館內,現為商業群實習工作坊,由觀光科師生親自接待、服務全校。商業群科主任蔡佩蓉表示,主要安排考過證照的觀光科二年級學生實習,訓練服務儀態、接待客人、飲品調製等。

目前觀光科二年級學生有3班共150人,每5人成為一組,一星期由2組學生分別在內、外場服務。蔡佩蓉說,Midas Caf&eacute不只變成學生實習的最佳舞台,也讓原本在校內一角的閒置空間變成師生交誼的好地方。「學生都是新手,有時候服務比不上外面快速確實,」蔡佩蓉希望大家能多給學生鼓勵,藉由實習讓學生活用所學技能,獲得成就感。

觀光科學生投入咖啡館實習,長中電機科二年級的黃品睿同學,則設計了一台「可發電的電風扇」而申請得到新型專利,成為另一個長榮「傳奇」。黃品睿從小就對機械器具非常感興趣,他靦腆表示,從小看到家裡電扇或印表機壞掉,就會拆下來好好「研究」一番。

黃品睿高一時,利用家中報銷的電扇、印表機、太陽能板和相機腳架,製作了一台簡便又可發電的電扇,這就成為這份專利的最初動機。後來他轉學進入長榮中學電機科就讀,在工業群主任周志遠的鼓勵下,參加校內舉辦的「機械節能競賽」,讓他的「發電風扇」誕生雛形和改良的空間,這次能順利申請到新型專利,黃品睿說:「很開心!」

另外,長中校友也不遑多讓,4年前從長中製圖科畢業的黃亞?同學日前參加第6屆「龍騰微笑競賽」,一舉超越眾多國內好手,榮獲首獎及獎金200萬元;他在10月1日也參加「2011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以作品「以遠紅外線陶瓷製作高功率LED散熱基板」榮獲金牌獎。

面對工業群學生近年來的傑出表現,不僅打響長榮中學的名號,也讓工業群主任周志遠感到與有榮焉,他希望透過每位教師的群策群力,同學都能更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研發工作,創造更多有創意的設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