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C來訪 讚我救災重建模式

▲PCC代表訪問台灣教會公報社,表達肯定之意。(攝影/李信仁) &nbsp

【林宜瑩綜合報導】別輕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88水災救援重建中心」的組織與重建計畫,這可是普世教會認為難以執行的參考模式!加拿大長老教會(PCC)代表來台聽取簡報時,提出如何落實於中會及地方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指出:「我們先由受災中區會向教會詢問救援需求,再回報總會提供相關支援,而總會也建立即時網路資訊的發送系統,並規劃非災區中會成為災區中會的夥伴教會,讓彼此相互扶持,總會則扮演協調溝通角色。」

PCC由總會代表Heather Chappell帶隊,一行11人,11月11日抵台進行為期2週的「宣教學習之旅」,先後拜會各地教會機構,24日搭機離台。當PCC一行人拜訪總會時,由總會總幹事張德謙先介紹PCT在台灣的發展與現況,接著林芳仲詳細介紹PCT如何投入88水災救援重建的事工,之後由幹事李鳳嬌介紹松年相關事工;據了解,PCC此行除想了解馬偕在北台灣所建立的各樣教育醫療事工外,更想知道PCT在全台灣的宣教成果,以作為PCC在規劃老年、原住民、災難救援等事工的參考。

在了解PCT如何投入88水災救援重建時,PCC成員對總會如何能「叫得動」以中會為主體的長老教會體制,感到相當不解,「關鍵在於溝通與尊重!」林芳仲表示,當PCT總會要投入、規劃救援重建事工前,就先與災區中區會進行密集的開會,並尊重體制由災區中區會去詢問受災教會的需求,再回報給總會提供人力、物資等相關的支援;而重建站的設立,主要執行者也是中區會,總會扮演支持角色,而且,總會也規劃讓非災區中會成為災區中會的夥伴,當彼此建立直接對應的窗口,並能互動建立關係後,就不用再透過總會來溝通、協調,「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對於PCT能維持體制與強化溝通,讓事工順利執行的協調能力,PCC代表紛紛表示驚訝與肯定,也認為這是PCC可以好好學習、參考的模式,以解決因中會為主體的體制無法讓總會事工落實的窘境。

另外,當PCC一行人拜訪教會公報社時,對《台灣教會公報》能在英國宣教師巴克禮於1885年創辦並延續至今,成為台灣最長壽的報紙感到相當新奇,對其他文字事工如《耕心》週刊、《新眼光讀經手冊》等刊物,能直接造就平信徒的信仰也表達肯定之意。

總會特別委派張信一牧師全程擔任導遊及翻譯,由於張信一長年在加拿大牧會,對PCC來訪者而言並不陌生,因此在張信一的陪伴下,也讓PCC的成員感到分外親切與感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