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神學興起 聚焦鄉土人民

▲長老教會長期強調釘根本土,期待從講座與研討,共同思考教會關懷社會與政治的方向,對台灣有更多貢獻。講座中眾人吟唱新《聖詩》〈阮為萬民求主照顧〉,願主施恩,做國家的拯救。(攝影/李信仁) &nbsp

【李信仁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與新樓醫院合辦「從公共神學看風起雲湧的時代」神學與教牧進修講座,11月14日至15日邀請牧者與學者,從長老教會的社會關懷回顧、神學、歷史、全球化、台灣與中國關係等面向探討「公共神學」的論述與實踐,思考教會的社會參與和關懷,多位與談人提醒2012年總統與立委大選重要性,長老教會具有關鍵角色。

這場講座以1970年代起長老教會的社會參與和關懷為主軸,進而探討長老教會在台灣的角色與任務,首先由高俊明牧師回顧長老教會70年代以來的政治與社會關懷事工;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牧師談論「公共神學的興起及其對台灣處境的關連性」;台灣史學者李筱峰從歷史角度看長老教會政治關懷;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用環境社會學看全球變遷;中國異議人士袁紅冰教授分析台灣與中國未來的關係展望。

今年是長老教會1971年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40週年,高俊明當年參與起草與發表,他回顧〈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等政治關懷文件的背景,以及長老教會被抹黑迫害的過程,對比70年代與當前台灣,高俊明認為,台灣遭遇更嚴重的危機,國民黨與中共聯手控制台灣,他提醒:「明年1月14日若選錯人,台灣將會很黑暗,懇求上帝讓我們能夠明辨是非、善惡、真假,選出適當的人選。」投票與選舉是基督徒的公共參與途徑之一,他呼籲要選出「誠實、公正、清廉、有才幹又真正認同台灣的人」,而蔡英文是符合這些條件的人選。

從神學觀點來看「公共神學」,鄭仰恩指出,「基督教自始就是公共宗教」,強調在世界中展現和落實信仰,歷代教會都參與和關心公共事務。近20年來,「公共神學」成為舉世關注的運動與神學論述,對於公共神學的興起,台灣教會應更具體回應「鄉土」和「人民」相關的議題,例如:性別、經濟公義、生態環境等,為弱勢人權努力。

另外,李筱峰則對比長老教會與國民黨這2個「外來團體」,長老教會引進現代醫療與教育,對發揚本土語言、民主人權貢獻良多;國民黨則是威權政治,2者是強烈對比。從生態與全球觀點,王俊秀提出,過度強調經濟的發展觀點已經受到批判,現在更重視是均衡、環保、教育、文化保存、政府治理、身心健康、社區活力等,不是只追求GNP「國民生產毛額」的增加,犧牲環境與人民幸福。

最近出版《台灣大國魂》一書的袁紅冰,肯定長老教會在台灣是「高舉十字架的神聖團體」,行上帝公義於人間,他透露明年大選後至2013年是台灣最危險時刻,中共面臨政權交接,已經介入台灣選舉,台灣人民必須小心謹慎。

主辦這場講座的南神教牧進修班負責人楊順從牧師說,近年的天災人禍不斷,金融海繡失業、糧食和能源價格上漲等「全球社會危機」,使得公共神學更加重要,其中牽涉政治、經濟、社會、生態等層面,不是單項因素能夠解決;長老教會長期強調釘根於本土,認同所有住民,特別是從70年代興起的政治、社會關懷行動,到當今的公共參與,期待從講座與研討,共同思考教會關懷社會與政治的方向,對台灣社會有更多的貢獻。延續「公共神學」主題,明年3月,新樓講座主題是「政治神學」,持續探討當代政治中教會的角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