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關心震災 PCT資助日生

【陳怡萱採訪報導】311東日本大地震後9個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持續關心受災最嚴重的宮城、福島等地;透過京都宇治國際平安基督教會林茂宏牧師及同工,以PCT名義親自到宮城的仙台、石卷等地,提供物資、獎助學金,更計畫以3年時間持續協助青年學子及從事小本生意的家庭。林茂宏強調,面對面直接的關心,把PCT從台灣各地集結來的愛心越洋帶到需要的人面前,拉他們一把,讓他們親身感受到,上帝的愛就是這樣透過人與人的交流而傳遞出去。

311大地震造成東日本宮城、福島難以估計的民眾流離失所,至今仍然有許多人住在避難所或中繼屋。PCT在災後第一時間主動關心日本,透過日本基督教團、教會合作協會等機構去關心災區教會及社區。除此,PCT同時透過位在西日本京都宇治的國際平安基督教會林茂宏牧師,藉由他居住日本50多年及資深的牧會經歷,結合京都多位牧者,持續以「面對面」的方式關心東北。

林茂宏夫婦及同工分別在7月中旬及11月下旬前往仙台賑災,為節省交通經費,沒有搭乘方便快速的新幹線,而改以夜行巴士或自行開車前往,幾乎跨越半個日本。7月攜帶賑災款及物資前去,11月則是進入學校關心父母雙亡、剩下單親、家長失業、房子遭海嘯吞噬等受災學生。

林茂宏表示,災害一發生,當然各方都緊急動員搶救,但人的眼光難免會停留在最悲慘或較引人注意的地方;大災害還沒有發生以前,世界上就已存在邊緣或弱勢族群,災害發生後,這現象也不會改變,「許多人被推到更漆黑難以存活的境界,就算叫苦連天也傳不到他人耳裡。」由於林茂宏年輕時隻身到日本工作、經歷過類似的處境,因此他深刻體會到,「這時候要是有一道光照下來,真不知會有多麼感激,這不就是聖誕節主耶穌降世時帶來的亮光嗎?」

林茂宏說,捐款給日本基督教團等單位固然很好,但他更希望能提供「看得見面貌」的幫助,也就是親自去尋找需要幫助的教會、快要支撐不下去的受災牧家、只要拉一把就能再站起來的小家庭。已定居在日本的他十分清楚日本是福音的硬土,學校也非常排斥宗教介入,但「是上帝走在我們前面,祂會帶路,我們只要跟在後面做就好。」林茂宏說,「不能撒種,至少也要鬆土!」

在林茂宏的努力下,宮城縣教育委員會正式認可PCT能夠進入宮城地區公立學校關心,並提供由校方選出1名有需要的學生長達3年的獎學金。11月29日他們拜訪石卷市立女子高中,頒給15名學生獎學金,校長三國清美、教務主任茂木好光親自接待並許可林茂宏為他們祝禱。學生代表藤原綾撰寫感謝文表示,非常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與台灣的高中生交流。

「能去東北服事,是神蹟!」從京都前往東北如此長程舟車勞頓,林茂宏不以為苦,他非常感謝PCT與台灣的愛心,藉由傳福音的工作讓日本人看見台灣,「每一位台灣基督徒的愛心,都越洋來到這裡了,實現了上帝的愛。」另外,林茂宏轉述同行的京都福音自由教會山下智弘牧師所說:「參與這個服事,完全看見上帝的愛。就算在日本也沒有看過(這樣的服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