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神聖誕禮拜文化濃 吟唱多族詩歌吃椪餅

【李信仁台南報導】多語言聖誕詩歌,搭配口簧琴、笛子、吉他,台南神學院12月22日舉行135週年聖誕前夕頌讚禮拜,在音樂和讀經中思考聖誕意義,特別是西拉雅語聖詩,唱頌聖誕並提醒珍惜母語,加強西拉雅語復育。

南神聖誕頌讚禮拜由師生聖歌隊主領,獻唱台、英、西拉雅多語言歌曲,前南神院長駱維道牧師的作品〈在至高處榮耀歸上帝〉、音樂家蕭泰然的〈上美的花〉,詩班指揮萬益嘉創作西拉雅語歌曲〈Panonang-un tu Darang〉,以吉他伴奏、聖歌隊吟唱,歌詞意思是「來同行這條路,發芽與希望之路」,唱出耶穌降生帶來盼望。西拉雅女婿、菲律賓籍的萬益嘉強調,西拉雅語不是消失,而是睡著了,現在要努力喚醒和找回;語言是重要文化,如果不愛護,連台語都可能不見。

有位受朋友邀請、首次來南神做禮拜的女士說,「長老教會每週的禮拜都是這樣嗎?如果是,那真的太棒了!」她很欣賞長老教會新版《聖詩》,以及莊重且具備信仰含意的禮拜程序。

世界傳道會(CWM)在南神進修的國際學生也參與禮拜,來自孟加拉的約翰牧師(Rev. John Probhudan Hira)說,第一次國外過聖誕就在台灣,台灣聖誕氣氛跟孟加拉很不一樣,他的家鄉全村一起過節,每一家都有聖誕裝飾,年輕人整夜唱詩歌,台灣聖誕比較像商業活動,但參加南神聖誕前夕禮拜,帶領他親近耶穌,是十分難忘的經驗。

另外,南神在12月21日舉行聖誕聖餐禮拜,採用新約時期的方式,聖餐是吃得飽的晚餐;講道結束師生至餐廳恭守聖餐,用台南傳統為產婦進補的紅玉酒與椪餅作象徵,記念耶穌的誕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