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校園 災後重建典範

【陳怡萱整理報導】88水災中遭大量土石流掩埋的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2月4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認養易地重建,新校舍位於那瑪夏區民權平台上,占地2.9公頃。建築師以「永續式淨零耗能」的綠建築精神為設計主軸,預計可取得台灣綠建築最高等級「鑽石級綠建築」認證,校園中獨棟的圖書館使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系統,成為下一代「綠色校園」的新典範。

重建後的民權國小校舍設計結合原住民文化、環保、生態、教育、防災、避難等多重功能,把採光與風向條件誘導進設計中,並使用節能LED燈、太陽能熱水器等,可達成6成5節能效果。除了建材選用,台達電也委託當地藝術家,使用風災後產生的漂流木進行校園原民文化意象的創作,象徵重生。校舍兼具避難中心功能,中庭活動空間可轉為避難大廳,每間教室則像是大房間,並備有食物、用水、用電自給自足7天的規劃。

另外,獨棟的木造圖書館亦十分吸睛,設計概念則來自當地布農族的男子會所(Kuba)與南鄒族(Kanakanavu)男子會所(Cakuru),取其象徵傳承的意涵,圖書館將成為一個學校及社區培養閱讀文化的重要場所。圖書館完全使用再生能源,成為全台第一座達成「淨零耗能」的校園圖書館。

民權國小中多數學生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南布中會,南布民權教會牧師石慈平表示,新校區無論是設備或位置都比舊校區好,相信對小朋友的學習與成長有幫助,但唯一讓家長較擔憂的是,新校區距離部落較遠,希望校方或基金會能協助解決上下課接送問題,例如提供中型巴士固定往返接送。

由於民權國小重建過程極具指標意義,國家地理頻道全程參與紀錄,預計今年4月將於台灣首播重建的完整紀錄,未來至全世界35個國家巡迴播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