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放映紀錄片 園丁夏普的神奇處方

【李信仁台南報導】描述推動「非暴力抗爭」的學者吉恩‧夏普(Gene Sharp)紀錄片《園丁夏普的神奇處方》,3月28日在長榮大學舉行全國校園首場放映,影片介紹夏普的非暴力抗爭理念,影響許多國家的人民發揮力量,推翻獨裁者,解放受壓迫者。

長大衝突研究中心主任陳校賢說,《園丁夏普的神奇處方》原名是「How to Start a Revolution」(如何開始一個革命),去年在美國、加拿大等6國放映,長大是南部與校園首映,校長陳錦生支持這項活動,讓師生了解人民擁有改變社會的力量。

這部影片描述吉恩‧夏普爭取人權,推翻獨裁政權的「非暴力」處方與策略,吉恩‧夏普年輕時因拒絕接受美軍徵召入獄,後來研究各種終結獨裁的方式,整理出198種非暴力行動方法,鼓舞塞爾維亞、伊朗、敘利亞的民主改革與埃及、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4月1日舉行國會大選的緬甸,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也深受夏普影響。

長年推動URM(城鄉宣教運動)的林哲夫教授受邀座談說,URM、TPN(中性第三者)、OST(開放空間)與全民國防等4項訓練與工具,讓人民擁有社會議題分析、組織、溝通、行動策略規劃等能力,藉由非暴力集體行動對政府施壓,改變台灣社會。

台南市民政局長鄭國忠牧師、基督徒市議員李文正、仁和教會牧師宋信喜等URM成員參加放映會,放映同時台北爆發文林苑都更抗爭,宋信喜認為,教會對社會議題的反應速度與行動效率還要加強,聲援學生若有URM與非暴力行動訓練,抗爭效果會更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