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哲南神分享日本核劇變

【陳怡萱台南報導】東京台灣教會牧師李孟哲回台參加PCT總會年會期間,受台南神學院福音團邀請,於4月17日到校分享跨文化宣教策略。他以日本311地震談到親身經歷的心情、持續觀察日本社會狀況、海嘯與核輻射帶來的劇變等,提醒台灣人應思考是否真的需要核電,以及在跨文化投入救援與協助重建時,應尊重當地民情、體察對方真正的需要。

南神福音團為學生社團之一,因總會年會期間多位國外宣教師返台,福音團先後邀請在非洲衣索匹亞的陳馥蘭牧師及李孟哲,分享跨文化宣教策略。李孟哲以投影片及新聞短片介紹311東日本大地震的嚴重程度,寫實的災情紀錄讓與會者面色凝重。他表示,最可怕是核電廠的輻射危機,至今沒有人知道影響範圍有多廣;雖然日本已經暫停多數核電廠,但眼看著夏天高用電量時期即將來到,「核電廠再運轉」與「全面廢除核電」兩方聲音相互對抗,基於商業利益,再運轉的可能性很大。

談到日本的宣教,李孟哲說,大地震後,日本基督教團在內的各教會陸續出現積極的動作,例如發起5年內募10億日圓的計畫,全面投入救災與重建,特別是扶持孤兒寡婦等弱小,幫助的範圍不限於教會與基督徒。李孟哲說,由於日本基督教團的積極作為,給日本社會帶來正面觀感。另外,他以居住日本10多年經驗與觀察,指出日本人十分重視隱私,公、私領域界線分明,台灣教會到日本宣教或是參與重建志工,必須要理解當地民情、以對方的需要為優先考量,「不是在救濟,而是彼此造就得幫助。」

李孟哲說,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預計在今年暑假,徵求擁有各項專長的志工前往日本東北,協助311受災地區重建。他進一步指出,就有受災民眾認為未來已經沒有希望了,拿救濟金去打小鋼珠或賭博,因此除了硬體、技術等需要繼續支援,「心靈重建」更是刻不容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