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青敢大聲 青年事工質量兼備

【林家鴻採訪報導】每年5月6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的青年事工紀念主日,青年事工委員會(下稱青委會)主委李信仁表示,為建立青年的增長統計分析圖表做為未來宣教基礎,去年底即邀請各中、區會參與「青年普查」,但截至4月20日止,1212間教會中僅223間上網登錄,呼籲各教會支持。

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今年將持續配合「一領一‧新倍加」運動,塑造青年對教會及台灣認同、委身、成長的生命,引導他們以普世的眼光學習、實踐愛人民、鄉土、愛上帝的誡命。

除了「量」的增加,提升「質」的生命內涵更為重要。李信仁說,青委會將持續透過青少年、輔導培訓、青年普世、網路及音樂等5大事工,造就教會青年;不過,仍需各中、區會配合,才能有效提升整體教會,日光少年營、我愛台灣宣教營等全國性活動是不錯的選擇。青年幹事伊誕‧巴瓦瓦隆傳道指出,為加強各中區會的事工連結,去年底舉行青年高峰會,引導各青年部今年在北中南東4區籌辦聯合事工。&nbsp

李信仁表示,近年來,青年事工有新的嘗試和進展,例如青少年事工的「日光青年認同、委身、成長行動計畫」,首度將青年的腳步帶到東海岸,關懷生態議題。7月將前往鸞山森林博物館、「美麗灣」開發案所在地莿桐部落、阿塱壹古道、旭海等地。8月與玉山國家公園合辦單車活動,青年有機會登上台灣最高處祈禱、省思,深化與台灣及所有住民命運共同體的信仰精神。

青年普世事工方面,去年普世教協(WCC)在牙買加舉辦的普世和平大會,長老教會6位參加者當中有一半是青年。今年2月底,印度長老教會(PCI)的米佐蘭姆(Mizoram)青年大會上,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林宛柔等5位青年代表也表現優異,在性別平權、愛滋關懷等議題開啟交流契機。今年8月,也將派員出席WCC在希臘克里特島舉行的中央委員會。

交流計畫方面,今年將與印、加、泰、日、紐等教會交流,與國外青年一同為台灣祈禱。世界傳道會東亞區會剛於3月觀摩長老教會如何從事生態關懷,5月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也將派青年來台「取經」。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第6屆的台灣UN青年研習營,青委會參與籌辦,由搖滾主耶穌樂團主理音樂晚會,講員有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另外,李信仁特別提到,去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國是聲明〉的擬定不同於以往由一人或小組執筆,135位參與台灣青年國是會議的國內外青年在探討並實際參與後,首度共同發想、由「起草小組」統整擬定,並於凱道舉辦的「為台灣國祈禱會」上宣讀。

相較於總會提供青年決策與發聲機會,李信仁認為各地方教會仍忽略青年的力量,他期盼能有所改變,「將為教會及社會注入一股活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