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台灣並非真正民主國家

【李信仁台南報導】「台灣仍不是完全民主的國家!」彭明敏教授4月24日應長榮大學邀請以「台灣的未來」為題座談指出,國民黨擁有黨產,掌控媒體、教育、司法、行政等資源加上中國協助,形成極度不公平的結構,雖有民主制度,國民黨依然佔盡優勢,可以操控選舉,所以「台灣不是真正的民主國家」。

對於台灣的未來,彭明敏說,未來不是突然出現,是由過去到現在無數個因素演變與影響,逐漸形成未來,現在談「台灣的未來」感受十分複雜與渺茫。他分析,數百年來台灣人沒有真正當家作主,1945年日本戰敗,台灣人快樂「回歸祖國」,國民黨來台不到2年,台灣人美夢破碎,爆發228事件,1949年開始長達38年戒嚴,白色恐怖籠罩下,很多人覺醒產生「台獨建國」意識,認同台灣,與國民黨的「一中」「終極統一」針鋒相對。台灣與中國意識,在身分認同、歷史、文化大不相同,這是台灣社會衝突至今的原因之一。

彭明敏以個人生命歷程為例,說明台灣願景的形成。1964年任教台大政治系時,他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草擬〈台灣自救宣言〉強調「反攻大陸絕不可能」「一台一中」「重新制憲與尊重人權」,被國民黨判刑8年,軟禁許久,在宣教師唐培禮(Rev. Milo Thornberry)等人協助下,1970年1月離開台灣。爾後,長老教會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我們的呼籲〉〈人權宣言〉等3大宣言,呼籲建立台灣成為「新而獨立國家」,清楚勾勒台灣未來,這是流亡生涯中最大的鼓舞。

1992年,彭明敏解禁回台,1996年參選首任民選總統;2000年首度政黨輪替,他認為,李登輝、陳水扁執政,台灣認同大幅提升,但國民黨凝聚反撲力量,危機比戒嚴時代更複雜,他警告,中國在政治上是大黑洞,落伍腐敗,千萬不要靠近!

今年大選期間,彭明敏籌組「公平選舉觀察委員會」,邀請多國人士來台觀選,選後發表看法認為「台灣選舉雖自由,但不公平」,國民黨用黨產、行政與媒體優勢、司法干預、教育洗腦、其他國家介入,嚴重影響選舉結果,因此彭明敏認為「台灣民主化仍未完成」,他說「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台灣人很好騙,國民黨裡多數是台灣人,投票率雖超過7成,但真正了解情況的恐怕不到4成,必須徹底反省,特別是年輕人要認識台灣歷史,清楚了解過去和現在,台灣才有未來。

長榮大學教育部核定董事長楊四海回應,1958年在台大修讀彭明敏「國際公法」課程深受啟發,他感謝恩師栽培,期許長大師生多多關心國家社會前途。

布興‧大立回應時局,長老教會要積極發聲

【李信仁採訪報導】對於台灣未來前途,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布興‧大立強調,長老教會從過去到現在都是以基督信仰與台灣人民在一起,用台灣立場對時局和前途發聲;5月20日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長老教會計畫與人民一起站出來,對傾中的馬政府發出怒吼。

布興‧大立說,彭明敏教授等人士,紛紛表達對馬政府的不滿,憂心台灣危機,他感同身受。選前,馬英九用「台灣加油讚」為號召,營造愛台形象,當選後提出「一國兩區」,台灣地位倒退為地區,國格與主權嚴重受損。

他表示,最近立法院表決「要求行政院對美牛境內下架、海關封存、暫停進口」,院長王金平不顧人民反美牛聲浪,投下否決票,使得此案差1票過關,證明馬英九與國民黨不是站在台灣人民立場,長老教會要更積極發聲,將參與520抗爭、罷免立委等行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