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園遊會 樂山78週年院慶

【林宜瑩新北報導】1932年由宣教師戴仁壽所創立的「台灣樂山園」(現為樂山療養院),4月28日舉行設立78週年感恩院慶園遊會,包括北投、重新、大安等長老教會及扶輪社、青商會、淡江大學等上百個團體、公司、學校及個人參與,另有多位新北市議員及新科立委到場祝賀,讓樂山的園遊會人山人海、熱鬧不已。

目前,樂山療養院是新北市中12家提供全日型照護的慈善機構之一,2011年更榮獲新北市第1次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甲等評鑑的肯定,現有112位罹患腦性痲痹、自閉症、唐氏症及伴隨肢體、精神、視覺、聽覺等障礙的重度身心障礙者,獲得樂山療養院妥善的照顧。

為了讓更多人能關心樂山療養院,台灣教會公報社也在馬偕紀念醫院的贊助下,特別發行《台灣癩病患者的守護天使──戴仁壽醫師傳》,在曾於彰化基督教醫院投入關懷痲瘋病患的董英義、陳秀麗夫婦合著下,讓大家能對戴仁壽醫師當年為何創辦「台灣樂山園」,有更深入地了解。

1883年生於加拿大的戴仁壽,出生在貧困的牧師家庭,可是他半工半讀下完成英國倫敦大學家醫、內外科、婦產科資格,並拿到英國皇家內外科院士的證書,他早有獻身主用的心志,先後曾被英國長老教會及加拿大長老教會選派來台灣進行醫療傳道,擔任過台南新樓醫院及台北馬偕醫院院長。

由於當時戴仁壽看見台灣約有1萬多名痲瘋病患遭親人及社會遺棄,於是他創設「台灣癩病救治會」,在淡水八里購置30多甲土地設置「樂山園」,卻遭遇當地居民強烈反對與迫害,然而在日治時代,「樂山園」與日本政府設立的「樂生園」,可是當年癩病患者得以喘息、生活的處所。

戴仁壽曾在1940年11月30日被迫離開台灣,直到1952年回到樂山園,還捐錢在樂生療養院蓋聖望教堂(現為聖望教會),在1954年4月17日為了返回加拿大募款,離行前還取了樂山園的一把土壤放在行李內,沒想到船行至日本北海道,因重病在船上辭世,於札幌火化後,骨灰在1954年7月15日便安置在樂山療養院至今。

樂山董事長鄭信真與院長姚雨靜特別推薦《台灣癩病患者的守護天使──戴仁壽醫師傳》一書,盼望讀者透過此書更了解戴仁壽醫療傳道的一生,更加關心樂山療養院的需要,一起為繼續延續戴仁壽的愛心來參與關懷弱勢的聖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