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輝家族贈書 長大圖書館受惠

【李信仁台南報導】長榮大學4月24日舉行彭明輝長老家族贈書儀式,彭明輝生前3517冊藏書全數捐贈長大蘭大衛紀念圖書館,包含華、英、日、德等語言,類別有神學、哲學和音樂等。校長陳錦生感謝彭家致贈珍貴藏書,尤其是不少已絕版的神學書籍,充實長大神學院的教學研究資源,期許師生效法彭長老愛書、愛上帝的精神。

彭明輝家族贈書長大,源自長大神學院長莊雅棠牧師與彭明輝的忘年之交。1995年2人結識,書是往來重要媒介,常分享好書與心得;2011年1月29日92歲的彭明輝去世,生前囑咐將藏書奉獻長大而促成贈書,由彭明輝長子彭昕代表致贈,長老娘楊月霞、次子彭昤、女兒彭昐與女婿邱英世牧師都到場。莊雅棠感謝彭家贈書,並指愛書、愛音樂是他對彭長老最深印象,彭明輝很關心年輕人,常介紹好書與贈書給青年。

1920年2月27日出生的彭明輝,年輕時就讀日本慶應大學醫科,培養愛書興趣,精通多種語言,熱愛音樂、神學和哲學研究。當年與他互動密切的商正宗牧師回憶,彭長老藏書甚多,受他影響也常買書,督促自己多讀書。彭明輝的祖父彭士藏傳道師、父親是前高雄市議會議長彭清靠長老、伯父彭清約長老;大姊彭淑媛是真理大學前身淡水工商創校校長,弟弟彭明敏教授,彭家對長老教會與台灣貢獻良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