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口布袋戲宣導兼篩檢 切膚之愛關懷失智老人

【陳韋鑑採訪報導】廟口的布袋戲大多是為了酬神而演出,但是彰化縣二林鎮慈靈宮廟口搭起戲棚,卻演出關懷老人失智的內容。

6月27日由切膚之愛基金會主辦的老人失智宣導及篩檢活動,由基金會同工負責編演相關布袋戲,並針對社區老人進行失智篩檢。

隨著人口老化,台灣正一步步邁向高齡社會,根據衛生署國健局2011年7月公布的台灣「老化地圖」,二林鎮推估有400多位失智症長輩。但失智症患者若早期發現、治療,可延緩退化及維持生活品質,平均餘命可延長8~10年,切膚之愛基金會積極下鄉宣導事工。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彰化縣偏遠社區長輩平時忙於農務,不了解失智症,當出現初期症狀,多認為只是「老番顛」,即使影響生活仍不願意就醫,錯失治療時機。切膚之愛連結華山、創世基金會二林天使站,期望藉由社區宣導達到預防的功效,以正向態度面對失智症疾病。&nbsp

詹麗珠表示,切膚之愛基金會以融入在地文化方式,搭起戲棚演出「憶難忘布袋戲」,吸引當地西庄里村民注意,隨著布袋戲劇情,失智症初期症狀等知識刻劃腦海,再經由專業講師解說加深印象。現場同時亦使用簡易失智症篩檢量表,篩檢疑似個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