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訪彰基 憶蘭醫師之愛

【陳韋鑑採訪報導】前總統李登輝7月31日展開「生命之旅」,彰化第1站即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董事長蔡崇偉牧師、院長郭守仁醫師及同工代表一同接待歡迎。李前總統緬懷蘭大衛、蘭大弼父子為台灣奉獻68年的精神,參觀蘭大弼「根的故事紀念館」,透過各種生活物品、藝術珍藏、生活展示、故事光廊與影像紀錄等,一同認識深耕鄉土、關懷同仁、憐愛家人的蘭醫師,彰基也贈予李前總統象徵彰基精神的耶穌為門徒洗腳雕像做為紀念。

李登輝表示,蘭大弼自稱「英籍台灣人」、「我是台灣囝仔」,認同台灣就是他的「根」,在彌留時寫下「台灣」兩字,更用台語說出「要照顧艱苦人」的遺言,這種對台灣的愛、對百姓的疼心,值得人們尊敬。李登輝回憶起,未任職總統前曾拜訪彰基並見過蘭大弼醫師,當時了解到蘭大弼所說過的話及對台灣的疼愛,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蘭大弼在台期間,常引用約翰福音13章14節:「耶穌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李登輝也鼓勵彰基同仁要堅守「洗腳」的精神,來強調醫院服務的本質;同時也提到,蘭大衛醫師娘連瑪玉割下自己的皮膚來醫治彰化一個窮人家的小孩,這個「切膚之愛」的故事就是耶穌所說「為大家洗腳」,是彰基最根本的精神,也是彰基了不起的地方。捨棄自己為台灣同胞打拚的故事令李登輝感動,因此,彰基成了他到彰化訪問的第1站。

李登輝強調,兩位蘭醫師的故事傳達出上帝對世人的疼愛,可以說是「根」的所在;台灣就是咱的「根」,只要認同台灣這塊土地,就是新時代的台灣人,就是有「疼愛」的精神;希望彰基能秉持兩位蘭醫師的精神,繼續為台灣人打拚。

參訪彰基蘭大弼「根的故事紀念館」結束前,李登輝站在「蘭醫師起居」前,左手緊握院長郭守仁,關心健保議題問道:「現在外科醫生好請某?」郭院長回:「不好請!」其親民、關心民瘼的形象展露無遺。隨後,郭守仁也向李登輝介紹彰基設立了12個歷史文物館,要向台灣醫界與民眾傳達蘭醫生、謝緯醫生、梅監霧牧師等宣教師,遠渡重洋來台,用醫療宣教愛台灣的精神。最後,郭守仁向李登輝提出邀請,希望有機會邀請他到彰基見證分享及證道,也獲得李登輝立即允諾。

彰基董事長蔡崇偉牧師表示,彰基醫院秉持蘭醫師父子的精神、洗腳的精神來服事,以「切膚之愛」來付出、表現出上帝的疼愛,感謝李登輝當年肯定小蘭醫師並頒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更感謝李登輝對台灣的疼惜;醫院經營雖然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但李前總統帶著激勵、喜樂及希望來到我們當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